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針灸療法有禁忌

俗話說的好,一針、二灸、三用藥,針灸是中醫重要療法,但是有一些
禁忌存在。開業中醫師陳朝龍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使用針灸治病相當普遍,但是仍有一些禁忌存在,有些部位不宜扎針,有些部位不宜用灸,否則輕微者可能不斷出血,嚴重者可能面臨死亡風險。

針灸療法,並不是全身上下都可以扎針。陳醫師指出,扎針時避免刺傷內臟,倘若是針刺胸部、背部、腰部、腹部等地方穴位,一定要注意針刺角度、方向、深度,以便避免刺傷內臟,否則恐將出現氣胸等嚴重後果;扎針時應避免刺傷重要血管,對於人體重要血管附近的穴位,應注意針刺方向與深度,避免大幅度撚轉提插,以便預防刺傷血管,不慎導致大出血或血管痙攣。

陳醫師指出,扎針時應避免刺傷延髓,比如針刺後項部風府、啞門、風池、天柱等穴位,一定要注意針刺方向與深度,才能避免刺傷延髓,否則可能引起劇烈頭痛、昏迷、休克等症狀,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孕婦扎針也有一些禁忌存在,比如不宜針刺小腹部、腰部附近穴位,以及合谷、三陰交、昆侖、至陰等活血通經穴位,如此才能避免造成流產。

除此之外,幼兒囟門未完全閉合時,囟門部位穴位不宜下針;皮膚出現感染、潰瘍、瘢痕、腫瘤等部位,也不宜使用針灸;古代文獻記載許多禁刺穴位,比如承泣穴位於眼眶內,因為血管豐富,針刺後容易引起出血,但是現代針具比較細,操作時小心謹慎,手法輕柔,不撚轉、不提插,就不會引起出血。

就以禁灸部位來說,顏面五官、陰部、大血管分佈、毛髮處等部位,通常不宜直接使用灸法。

另外,妊娠期婦女腹部、腰部附近也不宜施灸,其實只要遵守禁忌,只用毫針刺激、艾火灸灼,最多皮膚只會稍有痛感或被灸處產生灸瘡,因此,針灸療法仍就是相對安全的一種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