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傳統中醫療法 也可應用急救

傳統中醫療法,也能應用於急救一途。南京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董延齡
(十)日在「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致詞時表示,由於西醫急救最強,因此,他觀察十年西醫如何急救,特別傳下中醫臨床急救三十六計。舉例來說,老年人不慎跌倒昏迷,使用回陽九針、黃耆桂枝五物湯加當歸,治療後患者病情逐漸好轉。

針灸回陽九針包括勞宮、合谷、中脘、足三里、湧泉、啞門、環跳、太溪、三陰交等穴位,針灸之後有助疏通經絡,服用黃耆桂枝五物湯加當歸可以補虛、益氣溫經。

倘若是老年人心臟病發作,伴隨胸悶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脈診發現六脈沉遲而弱,過一段時間可能出現鋸齒般情形,把脈時感覺像結脈卻不是結脈,端視病人外型應是實證,可是脈象竟然呈現虛證,像這種情況可以考慮「捨症從脈」,適合用參附湯、保元湯等中藥方劑,治療後病情明顯改善。

前者有助回陽益氣,適用於元氣大虧、陽氣暴脫,後者可以改善虛損勞怯、元氣不足,但是服藥期間忌吃大白菜、白蘿蔔。

倘若是飛機飛行時在機艙昏倒,經過診斷後舉起患者左手,促使胸肌浮起來,醫者右手握緊患者左手腕,醫者左手扣住患者腋窩極泉穴,再扣住中府、雲門等穴位,順勢向左前方扯三下,這時候病人可望逐漸醒轉,臉色恢復紅潤,口唇也從紫色轉成紅色。

臨床急救三十六計皆是中醫經驗,必須由中醫診斷操作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