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春季養肝 防病保健康

春天來臨,氣候回暖,養生必須符合季節變化。養生講師林蘭丰昨日表
示,傳統中醫認為,春季養生重點在於養肝、養陽、養脾氣,有助防病常保健康。此外,杏仁龍眼茶有助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當歸人參雞湯有助改善氣血、增加元氣,適合用於春季養生保健。

林蘭丰指出,春季重在養肝,民眾掌握陰陽平衡的基本養生原則,不吃辛辣、油炸物,可以吃蔥、韭菜、香菜、堅果等食物以便疏肝理氣,多吃蔥、芹菜、菠菜、芥菜、蘑菇、蘿蔔等食物以便食溫補陽。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季適合養陽。

此外,春季宜養脾氣,可掌握食甘健脾的原則,多吃甘味但少吃酸口味的食物。中醫講究自然讓身體和諧運作,如此可望減輕感染率、提升人體免疫功能,倘若器官出現暫時性損傷,並不太適用強力治療方式,反而應以和緩方式加以改善,讓身體機能逐步恢復正常。

林蘭丰指出,比如使用藥膳即是,因為藥食同源、藥食並用,倘若能以天然藥材、食物進行烹煮成藥膳的話,就可起到養生保健等調理作用。順應春季自然變化,民眾可以自行準備杏仁龍眼茶、當歸人參雞湯。

杏仁龍眼茶材料:杏仁粉10克、黑麥10克、黑糖少許、綜合堅果10克、龍眼乾10克,做法:鍋內倒入適量的水,加熱後放入杏仁粉、黑麥、黑糖、綜合堅果、龍眼乾,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五分鐘,等熟後即可享用。

當歸人參雞湯材料:當歸12克、人參12克、黃耆12克、紅棗10顆、枸杞1大匙、烏骨雞1隻、鹽巴1小匙、米酒少許,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備用,烏骨雞洗淨、切塊、川燙後備用;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加熱後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開轉小火煮一個鐘頭,再放入鹽巴、米酒調味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