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手診-指甲變化見病癥

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手診是中醫望診的分支,手診
不是在看手相,而是運用一些診斷法,利用觀察手部特徵變化,得出相應臨床診斷資訊,並且參考其他診法,進行臨床上綜合疾病診斷,比如指甲產生變化,可能暗示身體病變,而且常是疾病的先兆。

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身體內部臟腑、氣血、經絡的生理活動與病理變化,必然會使某些徵象表現於外,全身的變化可以反映在某一局部,局部的病變也會引起全身的反應。中醫望診就是根據人體內外相應原理,利用觀察人體外在表現,推斷內在臟腑組織生理活動和病理變化。

羅明宇醫師指出,古代《黃帝內經》有記載,「胃中寒,手魚之絡多青矣;胃中有熱,魚際絡赤;其暴黑者,留久痹也。」另記載,「掌中熱者,腹中熱;掌中寒者,腹中寒。」由此可見,古代文獻已有相關說法,認為臟腑病變可以反映於手上。

因此,手診能夠客觀顯現人體健康狀況、疾病性質、病變部位。

舉例來說,倘若指甲出現較粗大白點或橫條,邊緣不整齊,代表肺病初期證候,此時病人多無自覺症狀,大約半年後可能出現肺部症狀。此外,從指甲紋路來看,倘若指甲出現縱紋溝,多半代表此人可能過度疲勞、神經衰弱、免疫力低下或其他慢性病,平常最好注意休息。

倘若指甲出現橫紋溝,通常代表營養不良、罹患慢性消化系統疾病。

從指甲根部灰白色半月痕來看,半月痕也能反映人體健康狀況,通常身體健康的人,半月痕大小適中,呈現灰白色;倘若指甲根部沒有半月痕,多半代表氣血不足;倘若指甲根部半月痕過大,代表容易罹患高血壓、甲狀腺亢進等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