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滑鼠手 可採針灸、傷科手法治療

經常出現手麻、手痛,當心滑鼠手惹的禍。開業中醫師陳朝龍昨日表示,
滑鼠手在臨床表現上,大部分發生在手指某個部位,也就是手拇指側(橈側)出現麻木、脹痛,特別是重複使力的手最容易發生,雙手同時發生情況比較少,通常好發於中年婦女族群,主因是使力不當、重複動作次數太多。

陳醫師表示,滑鼠手跟腕隧道有關,腕隧道就位在手部尺骨、橈骨關節附近,形成一個封閉的隧道,這地方是由腕橫韌帶、腕骨一起構成,正中神經也從這裡經過,當附著於尺骨、橈骨關節上面橫韌帶張力太大之際,腕隧道就會發生空隙變窄、內容物增加、壓力變大,對於神經壓迫致手指產生麻木。

陳朝龍指出,這種病症通常是因為使力不當所造成,加上重複動作次數太過頻繁,長期下來才會讓滑鼠手上身,但也有少數病例為組織增生、類風溼性關節炎、腫瘤繼發所引起,門診中,患者常主訴手麻、手痛,也因此,造成手的活動不方便、不靈活。

滑鼠手剛發生的時候,患者晚上睡覺時會有明顯症狀,這是因為睡眠時血液循環速度相對比較慢,使用後的肌肉也正處休息狀態下,這時候較為僵硬,所以指麻現象只出現在患者夜間睡覺時,稍微嚴重者可能就會麻、痛到醒來,但有時患者也可能被誤診為其他毛病,如血液循環不良或頸部神經受壓迫。

這段時間服用一些促進末稍循環的藥物,可能都還會有效果,但是到了白天以後,患者的手只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幾分鐘,手就會有麻麻的感覺,代表症狀已經很嚴重,若是整天患處都有麻木、灼熱、刺痛感,這就代表病情已相當嚴重。

中醫師陳朝龍表示,患者透過針灸療法、傷科手法將肘關節上下連結的肌肉、筋膜進行鬆解,這時關節間隙就會精確對位,同時尺橈關節也跟著歸位、腕橫韌帶張力逐漸減少、腕隧道壓力順利降下來,只有這麼做才能防止再度復發,徹底解決這種麻煩的毛病。

陳醫師指出,傷科推拿手法治療時,由於每個人病情差異大,需要整體調理治療的部位,牽涉的範圍也相當地廣泛,因此,通常都要一步步進行檢查診斷後才能加以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