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泡腳、穴道按摩 改善手腳冰冷

天氣一冷,有些民眾就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這有可能是氣血兩虛,甚
至是陽氣也需所導致,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勇璋建議,可透過泡腳或是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吳勇璋指出,在臨床上可以發現,有許多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會有氣血兩虛,甚至陽氣也虛的情形,中醫認為「陽」是溫暖的動力,和心臟、血管相關,而揚棄就像是馬達,當馬達好,血液循環才會好。

當陽氣虛時,人體就容易疲累、不想講話,這就是中醫提到的「少氣懶言」,尤其是平時有喝咖啡、濃茶習慣的民眾,因為受到咖啡因影響,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血管平滑肌收縮,長期刺激下來,心臟會疲乏,血管無法放鬆,輸送不到末梢,就易手腳冰冷,如果有這種困擾,最好戒掉咖啡因。

吳勇璋建議下肢循環較差的民眾,在平時可以自己在家中自製藥水來泡腳暖暖身子,將5、6片薑,加上1把乾艾葉,以2000cc水煮出汁液,再加入溫水稀釋至40℃左右,在進行泡腳即可,提醒腳上有傷及糖尿病患者要避免使用。

若是有空,也可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像是按摩位於手上的「勞宮、合谷、內關」,腳上的「血海、三陰交、太衝」,都對手腳冰冷有一定的改善效果,如果深感手腳冰冷困擾的民眾,應親自前往就醫,讓醫師依照個人體質調配藥方來幫助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