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遠離塵蟎 防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在台灣的孩童約有三分之一患有
此疾病;有38%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曾發生過氣喘,而78%的氣喘病人有過敏性鼻炎。許多人往往在睡覺時或是一早起床前,就會打個好幾個噴嚏,接著就出現流鼻水、鼻塞的症狀;或者是在整理衣櫃、棉被,或是打掃的時候,一下子接觸到大量的過敏原就發生症狀。症狀嚴重時還會出現頭痛、嗅覺障礙、及結膜炎的情形。

引起鼻炎的原因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暨喉頸外科醫師溫明勳表示,只要鼻部黏膜出現發炎就稱為鼻炎。引起鼻炎的原因,除了過敏外,還有病毒或是細菌感染、內分泌問題、藥物引起(藥物性鼻炎)、職業病(例如:鉻)或是對阿司匹靈過敏等。當病人因為鼻部症狀(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來求診,必須獲得正確的病史和詳細的鼻部檢查,來區分鼻炎的原因。

鼻炎的區分

大致上鼻炎可以分為過敏性跟非過敏性。過敏性又分為季節性與全年性;非過敏性鼻炎分為感染性的及非感染性的。前者最常見的就是病毒感染,也就是感冒,或是因細菌的繼發性感染;後者包括有所謂的血管運動性鼻炎、NARES,或是藥物性鼻炎等。

過敏性鼻炎的發生

除了患者本身的體質,還得接觸到過敏原才誘發症狀出現。疾病的嚴重程度與持續時間跟環境中過敏原的濃度有正相關。所以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第一步,就是預防,也就是避免接觸到過敏原。在台灣,最常的過敏原是塵蟎。

要避免接觸過敏原有幾種方法

1.在臥室內不要鋪地毯或是放有毛的柔軟的玩具。

2.使用抗過敏的被套、床罩、枕頭套。

3.每週清理房間內的各式家具。

4.穿進房間的或放置在房間內的衣服,用攝氏60度的水清洗。

5.維持低濕環境:台灣的環境濕度普遍偏高,建議可善用除濕機將環境濕度維持在50%以下,讓塵虫滿無法生存。當然做到這樣,仍不能保證完完全全除去塵蟎。引起季節性過敏的花粉,因為花粉季節一到,處處皆是,很難去避免,需藉助藥物的治療。

在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越來越高,過敏性鼻炎的病人若能早期正確診斷,教導其避免過敏原或可能的刺激物,並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當可有效的控制病人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