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扁桃腺為抗病第一道防線

有些民眾對扁桃腺存有疑惑,比如扁桃腺反覆感染的人,需要切除這個組
織嗎?開業中醫師林高士昨日表示,依照西醫標準來看,倘若一年內連續反覆感染達一定次數,就必須進行切除手術,由於扁桃腺為人體第一道抵抗疾病防線,原則上不建議摘除這個組織。

林醫師指出,摘除扁桃腺之後,萬一感冒就容易造成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最好妥善保養身體,避免感冒引起發炎現象。預防保健之道,可從中醫調整體質方向著手,比如氣虛者予以補氣,血虛者予以活血,陰虛者予以滋陰,陽虛者予以補陽。

不過很多人根本分不清甚麼情況才是身體出現虛證,簡單來說,中醫認為,氣虛者常見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慾不振、頭暈心悸、肩痠背痛等症狀,平常忌食生冷勿過勞,多食榖類、紅棗、人參、蓮子、山藥、蘋果、高麗菜。

血虛者常見臉色蒼白或萎黃、頭暈、心悸、忘東忘西、失眠、經常做夢、皮膚乾燥、眼睛乾澀、手腳發麻、容易抽筋等症狀,可以多吃紅色食物,比如葡萄、桑椹、櫻桃、菠菜、紅肉。

陰虛者常見心煩、盜汗、心悸、失眠、經常做夢、忘東忘西、眩暈、耳鳴、腰膝痠軟等症狀,平常忌食甜膩、辛辣、刺激物,適合多吃百合、枸杞、桑椹、山藥、香菇等食物。

陽虛體質者除有氣虛症狀之外,常見臉色蒼白暗滯、畏寒、四肢冰冷、腰背痠冷、小腹冷等症狀,最好忌食生冷,多吃龍眼、荔枝、核桃等溫陽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