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飲食不節 打嗝不止

打嗝又稱被稱為呃逆,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主要原因是橫膈膜的痙攣
所致,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當打嗝不止時,可以透過緩慢的喝水或是輕刺激咽部做催吐反射等方式,來幫助止嗝。

周宗翰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雖然會導致打嗝的原因很多,但主要與飲食不節、正氣虧虛有關,這會使胃氣上逆而打嗝,像是暴飲暴食,三餐無定時定量,常吃冰冷的飲食,或麻辣鍋等刺激性的食物,都容易導致胃氣的損害,而氣往上逆竄,在緩解上就要疏通胃氣,讓上逆的胃氣往下行,就能改善。

中醫認為,消化系統是人體的「後天之本」,身體的養分、氣、血、精微都仰賴脾胃的吸收與運化,所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最好細嚼慢厭,餐餐吃八分飽,且定時定量,少吃寒涼與刺激性的食物,若是本身腸胃功能較差,則應少吃發酵過的食物,例如麵包,以及糯米類的食物,若本身對乳糖不耐,也應該減少攝取奶類飲品。

另外壓力過大,情志抑鬱無處抒發,自律神經失調,也會讓體內氣脈不穩定,而胃氣上逆,外加常以大吃大喝來宣洩情緒,更是導致胃氣損傷惡性循環,故安定的情緒與積極正向的生活態度,也是避免胃氣上逆的方法。

周宗翰分享,當民眾正在打嗝的時,可以透過下列下列的方式幫助止嗝,首先是緩慢的喝水,如此可以減緩食道與胃壁中的神經刺激;或者是用手指深進口內輕刺激咽部做催吐反射,屬於更強烈的讓橫隔膜收縮,也有助改善打嗝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