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支氣管擴張症 易持續惡化

長期咳嗽相當麻煩,病人可能看過許多醫生,服用很多藥物,但是病情就
是起起伏伏、綿延不癒,無法得到很好的療效。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支氣管擴張症類似中醫咳血、肺痿、肺癰等範疇,其中,咳血不難理解,肺痿則是形容病患因為呼吸困難緣故,會有肺塌陷症狀,以致感覺肺部好像痿縮。

肺癰則是形容咳出大量黃稠痰、部分血絲,有點類以肺長了癰瘡一樣。呂醫師指出,支氣管擴張症就是長期咳嗽的一種疾病,而且隨著病情加重,總是伴隨著咳吐膿痰、反復咳血、呼吸困難,等到膿痰阻塞呼吸道,也會感到胸悶、胸痛、喘鳴聲等類似氣喘症狀。

呂醫師指出,有的人會認為,既然支氣管是用來流通空氣的管子,那支氣管擴張就好像通風口變大,氣體進出更容易不是更好?其實幫助呼吸的是氣管管壁彈性,人的氣管吸氣時擴張,呼氣時回縮,利用這種擴張與回縮所產生壓力幫助呼吸作用。

支氣管擴張症就是因為先天或後天種種因素,主要是感染問題,促使支氣管的管壁纖維化而變得失去彈性,造成支氣管不正常、永久性擴張,不再隨著呼吸而有變化,同時長久下來氣管會變為彎曲鬆馳,常常被黏稠的痰液阻塞,因而導致咳嗽有黃稠膿痰、咳血、呼吸困難等症狀。

更可怕的是,支氣管擴張症形成後,倘若不予以治療,氣管內滯留痰液的白血球會持續產生發炎物質,一直傷害氣管粘膜,甚至蔓延到正常肺部,因此,支氣管擴張症是一種容易持續惡化的疾病,民眾千萬不可置之不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