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養生講究藏精、守神、法時

傳統中醫講究養生應從生活做起,所以養生之道往往具有簡單易行等特色。開業中醫師鄭集誠昨日表示,中醫養生講究藏精、守神、法時,所謂藏精是指保養腎精,因為養生奧秘就在於腎精,腎精是腎氣之根,腎是生命之本,人的生、長、壯、老、死都和腎氣相關,只要能夠保養腎精就能保全真氣。

鄭醫師指出,所謂守神是指精神內守,中醫注重養神,主張恬淡虛無,反對無盡貪妄,忌諱過度縱欲,避免七情過極進而損害身體健康。中醫認為,七種情緒反應過激容易損害人體臟腑,最後免不了引起疾病,比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憂傷肺、恐驚傷腎等。

所謂法時是指養生要順應四時、遵循四時交替,因為人要適應天地,所以順應四時為養生之本,亦即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季陽氣生,適合出遊、踏青;夏季萬物長,這時宜避免暑熱;秋季陽氣始收,天氣由熱轉涼易感燥邪,這時養生宜防秋燥;冬季氣候寒冷,陽氣應藏於體內,人體應保護陽氣不受損傷。

值得一提的是,倘若想要延緩衰老,可以適量食用豆漿、豆腐、豆芽、黑木耳、黑芝麻、桑椹子、玉米、蜂蜜、花生、雞蛋等食物。

人到中老往往腸胃機能、生理功能逐步減退,這時飲食內容必須適度調整,建議減少油脂、降低肉類攝取量、減少吃甜食的機會、適度降低澱粉類攝取量、避免吃太多冰冷飲料或食品,煙燻類、燒烤類、油膩類、油炸類食品則應少碰為妙,同時還要避免食用太精緻、過度人工、加工類食品等。

養生藥膳有助延緩衰老,可以準備當歸百合養顏湯,具有抗衰老、潤肌膚、養顏美容、解鬱安神等好處,材料:玉竹12克、黃精9克、百合9克、山藥12克、當歸6克、川芎6克、粉光參15克、甘草3克等,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2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