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那一刻,我看到靈魂綻放出美麗…

身為人,命運何以大不同?


《Human》紀錄片,是來自法國恩亞瑟-貝特朗 Yann Arthus-Bertrand 的作品。他歷經3年,遍訪45個國家2000多人的訪問,跨越種族、性別、膚色,談論「快樂」、「戰爭」、「同性戀」、「貧窮」等主題。接受訪談的人包括戰火餘生者,無期徒刑受刑人,身障者,同志們,政治犯,演員,但大部分都是農民。每個受訪人只站在純黑色背景中,也不多贅述身份,只有從他們口中侃侃說出的人生故事。

這些鏡頭下的故事,許多就像是你我周遭上演的劇碼,也有許多來自你我陌生的故事。如IS組織下的流亡難民,非洲盧安達大屠殺倖存者,烽火連天以色列、巴基斯坦的家破人亡。透過這些真實人物的娓娓道來,特別具說服力,也令人動容。

看完紀錄片,我的心裡盈溢滿滿,無法言語,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情緒─是既知足,既感激,也是感動。特別是感動鏡頭下所有主角,願意展現真誠、善良、面對自己過錯的勇氣。

這支紀錄片顛覆我的觀點:是什麼樣的情境願意讓人在鏡頭前剖析自己,教我看到不論犯多大過錯的人的靈魂,也在那驚鴻一瞥綻放美麗?

是的,當你願意真心善待自己,勇敢面對心中最暗處的缺陷,即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