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耳鳴 用拳頭按揉暈聽區助舒緩

耳鳴通常先是單側發作,之後可能會兩耳皆鳴,時間一久有些病人還會合
併聽力減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耳鳴及耳聾,屬於整體臟腑功能失調的一種反映,並不過份關注局部形態的改變。

賴睿昕指出,耳鳴代表的是身體臟腑功能失調導致,因此西醫檢查常常是找不出源頭的,中醫治療時,著重整體觀,重視患者的主觀感受,並不過份關注局部形態的改變。

在治療時,中醫會應用中藥、針灸、按摩、飲食調養等方法,使身體的臟腑、陰陽、氣血重新回到平衡狀態,通過自身的調節力來達到減輕或消除耳鳴、改善聽力的目的。

首先會先區分實證或虛證,治療耳鳴、耳聾首重虛實,「實者瀉之、虛者補之」。一般可根據患者的年齡、體質、起病的緩急、耳鳴的聲音大小及伴隨症狀等方面進行初步辨別。

當耳鳴發作時,建議民眾可以用拳頭按揉暈聽區,也就是耳尖直上1.5公分處、向前及後延伸各2公分的區塊,這有助於放鬆緊繃的筋膜,減緩耳鳴和預防聽力減退作用。

事實上,耳朵上有許多穴位,中醫有個耳穴圖,是全身的縮影,身體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且只要看耳穴局部變化,就能看出全身各部位疾病資訊。

中醫認為,耳朵是身體的縮影,這是典型的生物全息律的概念,從耳穴局部的變化能反映出全身各部位疾病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