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五色食材 滋養五臟

古代流傳五色入五臟的說法,認為五種顏色食材分別滋養人的五臟。開
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五色入五臟意思是說五種顏色食材,各別屬性不同,歸經也不同,滋養部位更是不一樣,比如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白色潤肺、黑色補腎。

五色入五臟與西醫常說營養均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可以藉此適時調整,補充人體營養素與微量元素。建議民眾可以多吃天然的、當季的蔬果,讓五色食材滋養人的五臟。

翁醫師指出,綠色養肝,常見綠色食材像是綠豆、黃瓜、空心菜、油菜、絲瓜、木耳菜、芹菜、菠菜、韭菜、白菜、萵筍、茼蒿、四季豆、青辣椒、綠莧菜、青菜、綠色水果等皆是;紅色補心,常見紅色食材像是紅豆、紅薯、草莓、番茄、胡蘿蔔、紅辣椒、山楂、紅棗、香椿等皆是。

黃色益脾,常見黃色食物像是黃豆、薏米、韭黃、牛蒡、蘋果、南瓜、蛋黃、玉米等皆是;白色潤肺,常見白色食材像是白豆、梨子、蓮藕、百合、冬瓜、豆腐、銀耳、茭白、淮山藥、白蘿蔔、花菜、竹筍、涼薯等皆是;黑色補腎,常見黑色食材像是黑豆、海帶、黑米、黑木耳、黑芝麻、紫菜、紫甘藍等皆是。

翁醫師指出,其實食物就是最好的醫生,人體有各種不同功能,所以需要各種不同的營養素,而不同顏色的食材對身體的作用,其實也不盡相同,倘若每天吃五種顏色的食材,將有助於人體維持臟腑正常功能,讓身體更養生更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