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針灸改善眼球彈性、屈曲度 見效緩但安全

用雷射矯正近視已經很普遍,開業中醫師曹永昌昨日表示,雷射治療近
視屬於侵入性療法,不但把眼角膜燒開,甚至改變水晶體結構,比較適合重度近視患者,中醫針灸利用穴道刺激,有助改善眼球彈性及屈曲度,適用於近視初期、度數較輕、剛開始惡化。

曹醫師指出,使用針灸治療近視,可以慢慢改善視力,讓度數從一千度緩緩降至九百度、八百度,取穴原則依照年齡、個別身體狀況而有差別,小朋友、中年人及老年人的取穴就會有所差異,身體狀況也會影響選用穴位。一般常使用睛明、承泣、攢竹等眼區周遭穴位。

曹醫師指出,能近視而不能遠視者,眼睛容易疲勞、恍惚健忘、心煩不寧,伴隨夜寐多夢、疲倦無力,治宜培補心氣,針灸適合選取睛明、承泣、心俞、關元、攢竹、神門等穴位。若食少加取足三里穴,頭目昏眩加取百會穴,便溏加取脾俞穴。

若是眼目昏暗,乾澀,時見黑花,遠視不明,日久可成內障,伴見腰膝痠軟、小便餘瀝,治宜補益肝腎,針灸適合選曲光明、腎俞、睛明、攢竹、肝俞、承泣、風池等穴位。倘若心悸、失眠,針灸加取神門穴;倘若脾胃虛弱,針灸加取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