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春季宜養肝 多吃辛溫食物

《黃帝內經》中提到,人的生命起源於先天父母之精,另外還受天地陰陽、四時節氣的影響,所以自我們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決定了父母遺傳給我們的先天體質,既然先天體質一出生就已決定,其餘的只能藉由飲食、生活、作息、環境等影響後天體質的因素來進行調整,進而改善體質中偏弱的一環,將體質調整為平衡狀態。 

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黃世輝中醫師表示,二月時值立春,春天對應於中醫五行,春季是屬木,而五臟對應於五行,肝臟也屬木,因此春季宜養肝,而肝臟的氣機宜升、宜疏,且《黃帝內經》曾提及「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依照中醫理論,春天可多攝取如韭菜、蒜、蔥之類能夠升提陽氣的辛溫食物,不過陰虛或肝火、肝氣過旺的人不適合多食;此外,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大,有肝鬱體質的人不妨泡杯玫瑰花茶,可幫忙紓解鬱結的肝氣。

風為春之氣,春天易受風邪侵襲,因此春天容易發生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民眾平時在家可自製養肝茶(黃耆五錢、枸杞子三錢、菊花三錢、大棗二錢)和藥膳四神湯(山藥、茯苓、芡實、蓮子)食用,有助於養肝氣、健脾胃,可改善體質與提升身體免疫力。

此外,搭配按摩太衝穴(第一、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和三陰交(足內踝尖上3寸,手四橫指寬處),每次按摩約三至五分鐘,每日按摩早、中、晚各一次,有疏肝理氣、補養脾胃之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