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與小我共舞-傾聽你的內在之聲

很多人剛開始接觸冥想的時候往往會不知所措,因為他們不知道冥想時
應該要「想」麼,平常我們習慣在腦海中盤算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一下要處理什麼、還有什麼東西沒買到,回到家裡打開電腦或電視,讓許多訊息塞滿我們的腦袋,一刻不得閒,就連晚上做夢,白天想到的內容也輪番上陣,搞得睡眠品質低落。


剛開始接觸冥想,我也不知道應該要「想」什麼,老師說要想像自己沐浴在白光下,洗滌淨化身上的能量,結果,我白天在盤算的內容統統浮上檯面:「我又忘了做什麼事情?」、「冥想還有幾分鐘才結束啊?」諸如此類的念頭不斷地冒出來,就跟我平日所思所想一樣。短短30分鐘的冥想還是坐不住,於是冥想之後,我又開始去忙自己剛剛想到的事情了,這樣的冥想內容可以說完全沒有達到「冥想」的效果,因為我還是投入關注到一堆雜務上。

這些湧出的雜念就是小我,平常我們習慣使用它們來規劃日常的作息,不過時間一空下來,我們往往沒有辦法像關掉電器那麼容易,小我的糾纏猶如孫悟空的緊箍咒箝制了我們的生活,使得精神緊繃、身體無法放鬆,在身、心、靈三個層面都深深地影響著我們,讓我們以為這些習於為自己服務的小我就是生命的全部,於是便陷入小我的圈套而不自知。

有人問,要怎麼消除小我(ego)?佛經上面時常說的「我執」聽起來是很不好的東西,似乎我們都應該擺脫小我的騷擾才能得到內心的平靜,事實上這個問題有個迷思─我們全都把「小我」當成壞蛋了。

小我和大我不可能分割,永遠都為人類的最高福祉服務,平日芝麻綠豆般的小事全都是由小我打點,若沒有小我,我們至今也不可能活在世上,小我不是我們的本質,而是我們的生存本能,和身為靈魂本能的大我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不過把在乎柴米油鹽的小我當成是我們的本質,那就未免太小看人類的潛能啦!

那麼,冥想時一直想到這些小我才會在乎的事情應該怎麼辦呢?

冥想是一種觀照自己的練習,你可以經過有自覺地觀察和訓練改變小我的習性,別強迫你的雜念馬上煙消雲散,觀察它們在乎、介意的是什麼?你無法消滅小我,但卻可以覺察它們的需要、包容它們,在冥想當中傾聽小我的聲音,你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的更有洞察力,也能從宏觀的角度去看每件事情。

看見生命中的每個奇蹟 / 爪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