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黃斑部病變及早採中西醫併治 療效頗佳

黃班部病變是常見的視網膜疾病,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指出,若黃
斑部病變及早以中西合併治療,輔以眼針療法,針對黃斑水腫與預防血管增生,療效頗佳。

郭祐睿表示黃班部病變或稱為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是常見的視網膜疾病,更是失明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通常在中老年人發生,但近年來因3C用品普及,發病年齡越來越低,甚至有20歲左右的年輕人來就診。

西醫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方式主要為病人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或者使用雷射治療,但並非每個患者都會有效,若同時配合中醫治療,可避免黃斑再次出血,降低血管新生的機會,同時加重抗發炎、抗氧化的中藥。

另外香港有學者研究,中藥同時治療黃斑病變時,可有效改善視力,促進黃斑水腫、滲出、出血的吸收,增加西藥抗血管新生藥物的敏感度,眼針則是針對牽涉眼底的病變、血管問題的視網膜病變、黃斑部退化,雙管齊下,對症治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也請中醫師做黃斑病變的眼針治療,進而造成熊貓眼,郭祐睿解釋,這主要是因為眼睛周圍有很多微細血管,若下針角度稍偏一點,就會刺破血管,引起了瘀青腫大的現象,這是針灸會發生的狀況,若眼針患者若有這樣的情形,建議前三天冷敷,後三天熱敷,每次敷15分鐘,一天數次,一週左右即能消除腫脹。

郭祐睿醫師指出,正確的眼針手法其實安全性很高,精選軟、滑、鈍的針,患者就診時血壓不超過150,無凝血功能障礙、糖尿病等疾病,就可以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