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活在當下,不要活在未來的希望裡

有一段弟子問印度上師奧修的話 ,「人為什麼不要活在希望中」的話語?令人叫絕!


成熟只有當你開始過著沒有希望的生活才會發生。希望是虛無的。當你不再投射希望到未來時,你才會變得成熟。事實上,當你不再有任何未來時,你才能活在當下,因為那是唯一的實相。

當我說放棄希望,我的意思是活在這個當下「強烈的活」以致於不需要未來。然後會有一個轉變,時間會變成永恆。你能對希望做什麼?事實上,你能期望什麼?你無法期望新的東西。你只能守著老舊的,以前發生過的,做些修正,作些調整而已。

希望的意思,只是再次把過去投射到未來:你昨天愛某個人,你明天想要再愛她。你知道昨天沒有滿足你,因此會有這個希望。昨天不夠,因此會有這個希望。你昨天錯過某個東西。現在這個錯過的時間在折磨你;它創造了煩惱。你希望明天那個人能回來愛你,明天你準備被愛。

但是介於昨天和明天的是今天。如果你真的想要愛,那何不在當下愛?何不在今天愛?否則,當今天變成昨天,你會開始再次投射。未完成的經驗會投射。未完成的慾望會投射。如果你在這個片刻真的全然的愛,你就永遠不會再想到這個片刻。它結束了,它完成了,它消失了,它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在你身上。

這也是克里須納穆提說的「全然的行為」。全然的行為不會創造「業」:它不會創造任何連鎖,任何束縛。如果它是全然的,你就不會再想起它;沒有必要。

深深的活在當下,完全的活在當下,以致於沒留下任何東西。然後就不會有任何投射。你會非常平順的進入明天,不會攜帶著今天的重擔。一旦沒有任何昨天在困擾你,也就不會有任何明天。當過去沒有縈繞著你,就不會有任何未來。

希望是一種延誤。希望無法讓你生活。希望不是朋友,記住;它是敵人。是因為希望使你一直在拖延。但你明天仍會一樣,到了明天你會期待未來。在這個模式下,會持續到永遠,你會一直錯過。停止拖延。誰知道未來是否會顯現給你?沒辦法知道。那是懸而未決的;所有選擇都是可能的。實際會發生什麼,沒人可以預測。人們一直在嘗試。

那就是為什麼人們會去找算命,占卜和別人的諮詢,為什麼?
因為人們錯過了,然後他們期望未來。他們想要有些線索去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以便他們可以做安排。以便他們可以寄託到未來。

如果你知道關於明天的任何事,我認為你今天不會好好去活過,你會說:「有什麼關係?我明天在做,我明天再履行。」甚至你對明天一無所知,你也在這樣做。而明天永遠不會到來…當它來到,它一直都是今天。而你不知道今天要怎麼去活過。

放棄希望。但每當我對某人說放棄希望,他以為我是要他變成絕望的。不,這不是我的意思。當你放棄希望,就不可能變成絕望的,因為只有希望存在,絕望才會存在。你希望,當它沒有實現;然後產生了絕望。絕望是受到挫折的希望。當你放棄希望的那一刻,絕望也被放棄了。你只是放棄希望和絕望。那是人所能有過的最美的片刻,因為在那個片刻、那個當下,一個人會進入神的殿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