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昆達裏尼】靈量知識的歷史源頭

在小宇宙及物質界的層面,DNA 分子是所有生物的「基本建築材料」,而它的結構形相是雙螺旋的。

佛陀說要通過「中道」來達到涅盤的境界。
他說的實際上是指靈量提升時要通過的中脈。
靈量的力量是絕對的純潔,吉祥、貞潔、自尊、純潔的愛、毫不執著、關懷他人,啟發了那人的注意力,並給予那人喜樂的愛與平安。


◆ 靈量(Kundalini,昆達裏尼)這個字來自梵文,"Kundal"原本的意思是捲曲。這是好像沉睡了一般的太初能量,捲曲成三圈半,潛在於脊椎骨底部三角骨的位置,這塊骨頭稱為薦骨(聖骨 Sacrum)。拉丁文 "Os Sacrum"表示這是身體聖潔、神聖的部分。

古代的希臘人已意識它而稱之為 "Hieron Osteon",意思是人體被火化時最後一塊被燒毀的骨頭,這是由於這塊骨頭有超自然的力量在內。埃及人也認為這塊骨頭十分重要,它是獨特力量的所在位置。

在西方,聖骨以水瓶星座(寶瓶座 Aquarius)及聖杯(Holy Grail)這些藏有生命活水的器皿作為象徵。

靈量(昆達裏尼)滋養我們內在的生命樹,它捲曲如蛇狀,故又被稱為「靈蛇的力量」,在《奧義書》裏有詳細的描述。

靈量瑜伽( Kundalini Yoga)被認為是云云瑜伽中最至高無上者。Vashistha大師認為靈量是絕對知識的寶座。古代的聖人哲人認為知覺到這太初力量,即靈量在人類身體內的存在是最高的知識。

在《吠陀經》及密教的經典對靈量及輪穴(Chrakras)有很生動的描述。

商羯羅(Adi Sankaracharya)

商羯羅生活在西元7至8世紀,他寫道:「從蓮花足下流出來的蜜液灑滿了經脈的通道,在華麗燦爛的月亮地帶裏返回你的位置,你捲曲成三圈半如聖蛇的形狀,在根輪的聖骨之空洞處(Kula Kunda)沉睡。」

他在《Saundarya Lahari》這樣說:「你隱密地與你的主(那靈)同住在千塊花瓣的蓮花中,穿越坐落在根輪處的大地,在臍輪 (Nabhi Chakra)處的水,在腹輪 (Swatisthana)處的火,在心輪處的空氣,在其上(喉輪)的乙太,及在眉宇間(額輪)的意("Manas") ,把整個通道都貫穿了。」

格涅殊哇(Gyaneshwara)

另一位著名的聖人格涅殊哇,大約在西元1275年生於印度的馬哈拉斯特拉邦(Maharasthra)。
在他的名著《Gyaneshwari》第六章描述過靈量。他寫道:「靈量是其中一個最大的能量。正因為靈量的上升,求道者整個身體開始發出亮光。因此,所有身體內那可憎不潔的東西都會消失。那求道者的身體會突然看來中正勻稱,眼睛炯炯有神,眼珠發出亮光。」

迦比爾(Saint Kabir)

古代印度聖人迦比爾大約在西元1398年,在他的詩中也生動地提及靈量。

那納克(Guru Nanak Dev )

那納克生於西元1496年,曾提及靈量的覺醒如下:「純潔的心是注滿了上天神聖蜜液的真金器皿,這瓊漿玉液是從頂輪處(Dasham Dwar)吸入,穿過左脈(Ida)和右脈(Pingala)。」

「神已創造人的軀體成為有六個輪穴(Chakra)的居所,更在裏面建立了靈性之光。穿過迷幻的海洋,與永恆的神的相遇,祂沒有來,也沒有去,未曾出生也未曾死亡。當你的六個輪穴在同一線相遇,靈量會帶你遠離一切歪曲假像。」(Sri Guru Granth)。

注意:在當時人類第七個輪穴還未曾打開。


《古蘭經》

在回教的古蘭經裏,先知穆罕默德談到復活的日子時,他說「你們的手也會說話。」
「到那一日,我們會封閉他們的口,但他們的手會向我們說話,他們的雙手會指證他們所做的一切。」

當靈量升起以後,那個人便可體驗到一股清涼的的能量在手上流動,而在手掌及手指上也能感到不同的輪穴的狀態。

在西方

在西方,基督教稱此涼風為聖靈的反映,聖經記載在五旬節聚會的時候,耶穌的門徒都感到有舌狀的火焰在他們頭上升起

摩西

摩 西看見它以燃燒的矮樹的形式表達出來,以色列人在流放中失去了信心,並受到兇猛的毒蛇侵害。因此神向摩西說:「你造一條蛇,把它放在棒子上,這樣如果有人被蛇咬了,只要他看著這個標誌,便能存活。

於是摩西用銅做了一條蛇,把牠放在木棒上,這樣,若有誰給毒蛇咬了,只要他向銅做的蛇禮拜,便能存活。」這是對喚醒靈量後的治療功能的一個生動的描述。

有些以色列人甚至開始崇拜這個標誌,這種對靈蛇的崇拜一直傳下來,並在日後復興。在迦南,基紮爾和以色列的其他地方,均有發現銅造的和石造的靈蛇器物。

耶穌

耶穌後來指出,靈量的提升,不僅是為了以色列人的,而是所有基督徒的終極目標。這樣舊約聖經裏的那個標誌,對基督教來說就更加重要了。

「就好像摩西在曠野中高舉靈蛇,人子也被高舉起來,使那些相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耶穌在多瑪福音中毫不含糊地說:「聖靈便是母親」,「神的國在你們之中。」(路加福音:17:21)

道家

在道德經,那原初力量被描述為萬物之母。老子描述靈量為「穀神」(河谷之神)(穀的意思是它流通於中脈)。

又說「穀神不死」。那在我們之內的靈性系統,是一個小宇宙,是整個創造的一個縮影,可將我們連接到上天去。

古代「金花寶鑒」亦提及靈量提升了以後的效果。

佛教

佛陀說要通過「中道」來達到涅盤的境界。他說的實際上是指靈量提升時要通過的中脈。

可是後來的佛教大師認為解放的道路是人生的一大秘密,只傳授予少數的弟子。

引動中脈請參閱 真靈引動 http://goo.gl/yr8Zl4

其他文化

我們亦可以在不同的文化遺產中找到靈量的標誌,例如希臘神話中天神Mercury的靈蛇,牠是心理蛻變過程中的轉化標誌。

真知派 (Gnostics)他們知道靈蛇代表人體的脊椎骨。在希臘和後來的羅馬神話中,Asclepius是治療之神。他的形相是拿著一支有靈蛇(有時是兩條)纏繞的木棒。

為甚麼希臘人要將這個標誌和治療拉上關係呢?
那是因為它代表人體的脊椎骨,亦是中脈之所在。

在羅馬神話中, Aescaluins代替了 Mercury,他經常拿著一支叫 Caduceus的治療器具。
上面有一條或兩條靈蛇交互纏繞,這是代表靈量沿著中脈升起時,作雙螺旋狀向上升進的活動。

有趣的是,靈量活動的這種雙螺旋(double helix)形態,在人體遺傳基因的 DNA分子結構形態相似。

再一次,大自然的固定圖樣向我們清楚地顯明了。
在小宇宙及物質界的層面,DNA 分子是所有生物的「基本建築材料」,而它的結構形相是雙螺旋的。

在大宇宙或較精微的層面,人體內的基本生命力,即昆達裏尼,也同樣以雙螺旋方式上升起。

靈量就是自創造以來已蘊藏在我們內裏的能量,是上天雌性本質的一面,即梵文的 AdiShakti(太初之母性力量)或西方人所稱的聖靈。

人類胚胎在母親的子宮裏成長到兩個半月大的時候,一束發自上天的宇宙量能之光便會進入,啟發了他的頭腦。

人類的頭腦是棱鏡狀的,這宇宙意識的光束進入後分別折射進四個不同的通道,相當於我們神經系統的四個不同方面。他們是:

1﹒交副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Nervous System〉

2﹒交感神經系統(左部)〈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left)〉

3﹒交感神經系統(右部)〈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right)〉

4﹒中樞神經系統。這宇宙光束進入胎兒頭蓋骨,即頭部上方叫腦囟的位置,然後在中央穿過,進入腦延髓體,即名為Sushumna的中脈(脊柱)。

這束上天的能量在腦延髓體之中下留下一條很細的幼線,然後在脊柱骨最底的那塊名為薦骨(Sacrum)的三角骨(Mooladhara)內捲曲成了三圈半。

在這裏,那上天的能量就是叫「昆達裏尼」。
因為那束能量先進入腦囟位置的梵穴(Brahmarandhra)後再在途中穿越其他能量中心(輪chakra),因而令這些能量中心也充滿了上天的能量,得到啟迪。

這些得到啟發了的輪穴就會負起引導身體各組織準確無誤地好好分工,分別生長成不同的器官,繼而建立起各個機能系統的工作。

當然,要完成這種美妙的任務,只有上天大能的參與才有可能的。



當嬰孩出世,切斷了臍帶的時候,他的中脈便出現了一道鴻溝。
從外面看,我們能看見太陽神經叢和迷走神經(vagus)中間的鴻溝。這個鴻溝在禪宗裏叫做「空」(Void),在印度宗教思想中叫Bhava Sagar[即「摩耶」幻相(Maya)]。

之後,當自我(我執ego)和超我(superego)形成,像氣球一般膨脹起,腦囟便開始鈣化,那小孩便開始與那無所不在的上天宇宙之能切斷了聯繫。人就開始認同自已為一個獨立個體,而那個「我」的意識(Aham)就開始接管了控制權。

嬰兒出生後,由於與宇宙能量的聯繫已失,三角骨內的昆達裏尼就會沉睡,就是這樣,這個能量被稱為太初潛睡之能。

其3圈半形相形似靈蛇,就是為什麼在古老經典(例如 Gherandra Samhita)中被稱為 Bhujagar Rupni(形似靈蛇之意)。

人體內有多條能量的線縷(如繩狀)。這個能量就是縷合成昆達裏尼的3圈半。據錫呂.瑪塔吉指出,人體內的線縷有 3 X 7 = 21條,再提升至108的力量。

當昆達裏尼上升,只有一、兩條這些能量由線縷上升和穿越腦囟。它卻必須穿越最裏面的一條Nadi(經脈),即梵脈(Brahma Nadi)。整個過程都呈是螺旋狀的。

總結

昆達裏尼(靈量)能滋養並治療一個人,照顧他,幫助他成為一個更高更深的人。
靈量的力量是絕對的純潔,吉祥、貞潔、自尊、純潔的愛、毫不執著、關懷他人,啟發了那人的注意力,並給予那人喜樂的愛與平安。

後注:清理阻塞的脈輪,將昆達裏尼靈量提升有很多不同的方法。

其中一個最直接而對生理產生正面影響的方法就是透過精油按摩或脈輪噴霧平衡而獲得。脈輪精油按摩透過使用精油去進行按摩。

每一個脈輪都有一個按摩點,透過塗抹精油並在對應脈輪按摩點上以順逆時針方向輕輕打轉,便能夠清理阻塞的脈輪,凝聚更多純淨能量以喚醒身體沉睡的昆達裏尼靈蛇。七脈輪精油及噴霧可至小店查看並學習如何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