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轉化壓力原來很簡單

無論你是大老闆、政府領導,或是個高級經理人,對你來說,工作壓
力一定不會陌生。每天沉重的工作似乎沒完沒了,你是否感到好像應接不暇,令你經常身心疲累呢?以下是一些辦公室減壓的小提示,希望幫到大家。


嘗試以緩急輕重劃分手頭上的工作,你會發現,原來很多工作都並非在當下處理不可,有時候,稍緩以下,反而令你看清狀況,在獲得更多資訊以後把事情處理得更好;當你認定事情複雜,事情便會變得複雜;當你深信事情簡單、容易,處理事情的時候,真的會感覺更輕鬆。因為,外在體驗是內在信念的反映,你所深信的將會成為你的體驗。既然如此,何不重新選擇看事情的角度,把每個事情都看得更容易呢?

如果你已經是位高級領導,你的最大責任是把握大方向,對工作的整體成效負責,然後知人善任。凡是你已經駕輕就熟的具體工作,請儘量委派給別人處理。你通過發掘、信任、授權和鼓勵下屬,讓他們有為你分擔工作和成長的機會。這樣,你才能更專注於一些讓你可以創造更大價值的工作,充分發揮你的專長和興趣,為機構帶來更大的貢獻,也讓自己有更多向上提升的空間;為工作的環境加添樂趣和生活化的元素,例如美化工作環境,使用自己喜歡的座椅等,務求令上班變得更輕鬆、更個性化,中和壓力的負面影響;當感到精神緊張的時候,不要勉強自己,嘗試走到室外閉目深呼吸幾次,暫時不再思考工作的事情,讓自己只專注於當下四周的環境幾分鐘。這樣,原來緊繃的精神便會放鬆,靈感反而會在思考止息時自然冒出來。

壓力,其實是源於恐懼的思想產物,是你認為自己必須如何和不放過自己的思想執著。放下對想法的執著,以順其自然的平常心態面對各種工作上的考驗,壓力自然消失。沒有壓力,不代表沒有推動力,更不會抹殺進步空間,因為以喜悅輕鬆的心態驅動工作,更能令才華洋溢的你盡情發揮,反而令工作更有成效。

一位真正優秀的領導,同時也是個懂得忙裡偷閒,不輕易被日常工作囚禁心智,過渡虛耗精力的智者。他明白,身忙心閑,方能走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