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按摩手穴、喝茶飲 遠近視

眼睛為靈魂之窗,平時就應多保養,如此才能夠預防近視。中醫師俞麗錦
表示,造成近視原因,包括學生讀書時間過長、民眾近距離使用眼睛工作、長時間坐姿不良使用眼睛、眼睛過度疲勞等,都可能引起眼球調節筋太過緊張,致使水晶體膨脹,進而產生屈折變化導致近視。

俞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按摩手部穴道有助預防保健,包括達到保養視力、防治近視、避免視力衰退等好處,建議按摩腕骨穴、勞宮穴、肝穴(見右圖)、養老穴、老眼點、合谷穴、大骨空、二間穴、商陽穴等穴。此外,藥膳茶飲也能防治近視,比如枸杞菊花茶可以預防視力減退,千里光甜飲可以養肝明目、穀精草雞湯可以改善肝腎陰虧、輔治視力減退等。

穴道位置腕骨穴:位於手背尺側,第五掌骨與骨豌豆骨之間凹陷處;勞宮穴:握掌時取穴,中指指尖對掌心處即是;肝穴:位於手掌無名指,就在第二橫紋中點;養老穴:取穴時先屈肘,掌心向下,就在尺骨小頭橈側緣上二分骨縫中。

老眼點:位於手掌,小指第三橫紋處中點;合谷穴:位在手背,拇指與食指交會隆起處;大骨空:位於手背,拇指第一關節中央;二間穴:位在手背,食指關節橈側前凹陷處;商陽穴:位於手背食指橈側,距離指甲角外約一分處。

藥膳茶飲枸杞菊花茶:枸杞10克、菊花10克,兩者洗淨放入杯中,熱水沖泡等溫涼;千里光甜飲材料:千里光3克、菊花5克、枸杞子5克、冰糖少許,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杯中,熱水沖泡等溫涼即可飲用。

穀精草雞湯:穀精草3克、枸杞12克、菊花6克、桑葉6克、烏骨雞1隻,鹽巴少許、米酒適量,所有藥材泡水洗淨,烏骨雞洗淨切成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清水、鹽巴、米酒,小火燉至熟爛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