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指甲易斷裂 可能血虛或陰虛

在冬季指甲容易有斷裂的情形,這大部分的原因在於讓指甲一下子濕
(做家事)、一下子乾(擦手),這種反覆乾濕循環會造成指甲容易斷裂,另外營養不均衡也可能會指甲常斷裂,根據中醫觀點認為指甲斷裂代表身體血虛或陰虛。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一般而言,指甲軟、偏白且容易斷裂的這類民眾,屬於血虛體質,建議可多吃紅肉、牛肉、波菜等食物補充鐵質;若是指甲硬、粗糙且容易斷裂,則是因體質陰虛,代表身體有火氣,中醫稱這種情況為「肝血不足,陰虛有火」,可多吃溫潤身體的東西,例如百合、蘿蔔等食材。

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健康人的指甲色澤粉紅,手指上下移動甲面有閃耀反光就是健康指甲,代表心臟功能、血液循環良好通過指甲看健康的意義在於,如果多個指甲突然有了明顯改變,或某種異常長期存在,就需要注意預防相關的疾病,或做相關檢查。

若僅一個指甲一時改變,或指甲的異常是與生俱來的,並不一定明確表示身體有病變的象徵。

另外有許多女性有塗抹指甲油的習慣,短期來看對指甲並沒有影響,但是長期來看因為化學藥劑的問題,對於指甲絕對是沒有好處的,使用劣質指甲油,可能會因為指甲油內富含許多腐蝕性很強的化學物質,而腐蝕指甲。

洗甲水也是具有腐蝕的化學物質,常使用指甲會變得變薄乾裂,色素也就沉積在那些小坑,可能會產生白點或是讓指甲產生皺摺,出現上述的情形,就該停止使用指甲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