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從食物中攝取 呷咖哩助調節免疫力

癌症人人聞之色變,癌症與環境及基因有關。致癌物包含微生物、化
學性與輻射照射等,在食品供應鏈中從原物料來源、添加物的使用與加工環境等都有關係,因此作好管理、掌握原物料以及各種添加物成份已成為防癌的基本工作。王進崑教授表示,許多食物含有一些天然的植化素如類胡蘿蔔素、薑黃、類黃酮等,更可以正面主動預防癌症的發生或有助癌症與各種疾病的治療,此外,透過正確飲食與運動可以促進健康。

隨著季節轉換,中國人總愛冬令進補,調理身體更暖和。配合國人冬天的飲食習慣,不妨從食物中多攝取些薑、大蒜,多喝茶,要喝酒的話也可選擇含葡萄紅醇的紅酒,都有助於提高身體抗發炎的效果,至於挑嘴或偏食的孩子,家長可選擇含「薑黃素」的咖哩類食物,幫孩子調節免疫力。

不少民眾誤認為免疫力越高、身體越健康,殊不知過量補充可提升免疫力的維生素,可能會刺激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得不償失。王進崑呼籲民眾,依個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遵照衛福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補充不同的維生素來維持細胞健康,降低病毒入侵的機會;同時從豆類食物適度補充良好的蛋白質,幫助產生抗體,拉起免疫力的防線。更務必均衡攝取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蔬果中的天然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s),配合適度運動,全面打好健康基礎。

三餐外食的上班族、經常吃超商便當的人、排斥或不愛吃蔬果的人,便應補充維生素A、C、E,這是因為維生素A可以保持上皮組織的正常狀態及功能,維生素C能促進膠質形成、幫助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降低病毒細胞入侵可能性,而維生素E則可減少細胞膜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維持血球健康。

除此之外,王進崑提醒,別補得太頻繁,一方面擔心太燥熱,一方面過多的油脂會造成膽固醇與脂肪的堆積,反而不利新陳代謝。民眾不如多利用當季新鮮的食材,像葡萄(帶皮含籽)、蘋果(含皮)、胡蘿蔔、柳丁(去皮)、鳳梨、高麗菜、奇異果;混合堅果(熟食)、芽菜及酵母(或健素糖)等打成最符合節氣的健康飲品,省時、省力就能維持健康與元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