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眼睛健康與臟腑陰陽虛實相關

深度近視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中醫師俞麗錦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眼科疾病與全身臟腑的陰陽虛實息息相關,比如近視患者近處看得清楚、遠處看得模糊,古代稱為「能近怯遠」,主要為人體陽氣衰少、陰氣有餘所致。

遠視眼則剛好相反,能遠視不能近視者,主要是陽氣有餘、陰氣不足所致。俞醫師指出,由於近視會使眼軸增長,眼球壁變薄,所以高度近視者容易發生諸如視網膜剝離近視併發症,甚至嚴重時恐會導致失明;此外,近視成因不外乎肌群痙攣、神經紊亂、眼組織變形等變化。

俞醫師指出,中醫治療近視分為肝鬱氣滯、脾虛氣弱、痰溼挾瘀、心神失養等,如果是肝鬱氣滯,患者平時常有頭痛、眼脹感、情緒不暢,治療時適合使用當歸、芍藥菜、柴胡、白朮、茯苓、生薑、甘草、薄荷等中藥材。

如果是脾虛氣弱,病患常見怕冷、出汗、感冒、愛吃甜食、偏食不吃菜,治療時適合使用人參、茯神、茯苓、菖蒲、遠志、硃砂、茺蔚子、蒜子、木瓜等中藥材。

如果是痰溼挾瘀,病人時有磨牙、夢魘、流口水,若有頭部、眼部外傷等病史,甚至眼底已有變化,適合使用消遙散加白附子、殭蠶、全蠍等中藥材。

如果是心神失養,患者時常心悸、多夢、頭昏、精神疲勞、坐起眼花,適合使用秦艽、羌活、白附子、防風、膽星、白殭蠶、半夏、木瓜、甘草、茯神、生薑等中藥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