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中醫治青光眼 著重調生理機能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青光眼著重調理生理機能,改善房水流動、減緩視神經萎縮,因此除了眼睛以外還會考慮像是排便通暢、排解情緒、體液代謝通暢、肩頸僵硬、或是其他疾病所引起等原因。

周醫師進一步說明,排便順暢可防止腹壓增加時誘發眼壓升高;情緒抒發眼壓會降低,因此當中醫也可能會使用一些排解情緒的中藥,來幫助患者來降低其眼壓。

另外也需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導致視神經萎縮與眼壓變高,事實上,房水與淚液的原料通常是食物與飲水由胃腸消化吸收後,必經由淋巴管、動脈的輸送,組織間隙的擴散,方得以抵達眼部的腺體,合成、分泌。

若是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的瘀阻,此時就會不利於房水的循環以及淚液的產生,再加上現代人飲食西化,又缺乏運動,所以循環不良是很普遍現象,再加上,這些都是中醫必須考量的問題。

肩頸僵硬也容易使頭壓增高,進而導致眼壓上升,並且伴隨頭脹,頭昏,耳鳴等症狀,放鬆肩頸也是青光眼患應注意事項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