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不良姿勢疼痛 透過肩三針針灸改

當年紀過了一定的年齡之後,許多民眾會因為長期的某些不良姿勢累積,造成各種疼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表示,其中肩痛問題絕對可以排上前三名,建議民眾透過針灸搭配復健來改善肩膀疼痛的問題。

肩膀疼痛除了常見的五十肩之外,另外還有鈣化性肌腱炎、夾擊症候群、肌腱發炎等,不同疾病會有不同表現,這些也往往在針灸門診中容易碰到的問題。

舒傳賢表示,透過區分出不同的疾病之後,從病人回饋中,在臨床上,發展出一套最簡單可以達到效果的衛教方式,並結合針灸治療讓症狀穩定的改善,最後恢復平常生活機能。

舒傳賢認為,針灸治療可以提供相當好的療效,再加上復健兩者相輔相成,將有助於讓症狀改善更快。

臨床上會使用肩三針針灸肩骨翏、肩骨禺兩穴之外,依患者狀況選擇間兩穴前後穴道來進行局部治療,此時當下的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

但人體結構很複雜,特別是病程久的疾病,往往不是單一局部問題所造成,因此會依照個案的不同情形,再選用陽陵泉、陰陵泉等下肢的穴位,來幫助放鬆肩膀肌肉,改善肩膀痠痛的問題。

除此之外,在臨床上也發展出了一套能有效處理沾黏以及改善肌肉緊繃的針法,這些方式加總起來,將能讓整個疾病可以獲得完整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