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理氣順經茶 改善子宮肌瘤體質

子宮肌瘤是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同時也是婦產科領域中,最常見
的良性腫瘤,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依照中醫理論認為,抑鬱的情緒對於子宮肌瘤有不良的影響,建議民眾可飲用理氣順經茶來幫助改善肌瘤體質。

周宗翰指出,事實上賀爾蒙波動過大,也就是所謂的賀爾蒙分泌失調,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所謂的賀爾蒙失調指的是要不都沒分泌,一分泌就突然大量,也就是子宮肌瘤通常是屬於賀爾蒙分泌波動大,不夠穩定,是導致子宮肌瘤的最普遍原因。

而女性的情緒,常常是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賀爾蒙波動大的罪魁禍首,子宮肌瘤在中醫被認為屬於“症瘕”範疇,而“症瘕”的形成多與氣滯血瘀有關。

情緒對子宮肌瘤的影響也可在中醫典籍中記載“氣滯,七情內傷,肝失條達,血行不暢滯於胞宮而致,表現為下腹痞塊,按之可移,痛無定處時聚時散,精神抑鬱,胸脅脹滿。”

周宗翰強調,要預防與改善子宮肌瘤,要先學會疏導不良情緒,遇到焦慮,學會尋找宣洩的方法,另外在平時也可以飲用理氣順經茶來幫助改善肌瘤體質。

理氣順經茶的材料需準備益母草2錢、玫瑰花2錢、香附2錢、紅糖適量與紅茶些許,作法是將材料加入1000cc水,煮滾後放涼去渣即可飲用,建議可每星期飲用2-3次。

該茶飲當中的益母草具有活血、利水、行氣的效果,因為益母草溫經活血,又不會太過燥熱,在中醫常用於解決女性生理問題,而香附為女科聖藥可以裡氣解鬱、玫瑰花安神、疏肝理氣,紅糖溫經補血,紅茶性溫可以避免宮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