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地圖舌現 身體有恙

中醫舌診是藉由觀察舌頭的舌體與舌苔現在來了解身體狀態的一門技
術,建議民眾也可隨時注意自己舌頭的苔紋是否正常,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當舌頭出現地圖舌的時候,代表身體很可能出現了狀況。


幼兒或是成人常見的地圖舌就是很最明顯的一個徵兆,地圖舌所指的是舌頭出現如地圖般斑駁的圖像,中醫稱「花剝苔」又名游動性舌炎,指的是舌炎在舌頭上四處游走,不會固定在同一位置。

通常人的舌頭上面有很多白色絲狀的凸起物,稱為絲狀乳頭,中間有紅點,正常人的舌頭白白紅紅的,非常均勻,一旦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就出現所謂的地圖舌,代表身體出了狀況。

賴睿昕指出,有地圖舌的民眾,10個之中會有7到8個人是過敏體質,像是鼻過敏,皮膚過敏都有可能出現此舌象,這些民眾通常是要調整免疫力,如果突然出現明顯「地圖舌」時,往往表示免疫系統有變化,這時要以調整免疫力為主,還有改善過敏的狀況,建議要少吃加工食品,盡量遠離過敏原。

另外若是舌頭兩側多見有瘀斑或是瘀血點,並伴有情緒急躁,這是機體內分泌代謝紊亂、色素沉澱所引起的,通常在壓力大的女性中常會伴隨月經不調、月經色深,常有血塊、痛經等瘀血鬱阻的表現。

建議這類民眾,平時可以喝玫瑰花茶等疏肝解鬱的茶飲,來幫助調經活血,潤血氣,並且加強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壓力,放鬆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