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慢慢拉長飲用頻率 改善咖啡戒斷症

現代社會,許多民眾喜歡在工作時來杯咖啡,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
有些民眾若是一天沒有喝咖啡,便會覺得昏昏沉沉、無法專心或是頭痛等症狀時,這就是咖啡因戒斷症,中醫認為「肝鬱氣滯」體質的民眾,更容易出現咖啡因戒斷症的情形。

周宗翰指出,在工作緊繃與壓力大時容易導致輕微頭痛、昏沉,原因在於過度用腦容易導致頭部血管膨脹,此時在喝一杯咖啡會有明顯減輕頭痛的效果,這是因為咖啡因具有血管收縮作用,對於因為血管膨脹而造成的偏頭痛具有顯著效果。

每天都需要喝杯咖啡的民眾,有些人只要一天不喝,就會覺得昏沉,甚至頭痛、無法專心,並不單純只是需要咖啡因提神,而比較是對咖啡因的依賴,也就是醫學上常說的咖啡因戒斷症(caffeine withdrawal)。

當這類民眾突然停止或減少攝食咖啡因的24小時內出現如頭痛、疲勞或倦怠、情緒低落、容易焦躁、無法專心,及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肌肉痠痛等,容易產生咖啡因戒斷症,從中醫來看,也與體質有關。

中醫常將「肝鬱氣滯」體質歸類為容易虛性亢奮的體質,這類體質的人常見於高張力壓力的生活型態者,常過度動腦,容易想東想西,需要隨時專注,特別容易罹患咖啡因戒斷症,所以喝咖啡會特別舒服,一不喝就渾身不對勁。

這時要改變這樣的情況首先打破原先喝咖啡的規律頻率,慢慢拉長飲用間隔,並將咖啡因含量儘量限制在100毫克(咖啡因中毒的標準是300毫克),即一天只能喝一杯150cc的咖啡,但是應該避免喝黑咖啡,建議加入牛奶或是奶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