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大腦健康檢查 先、後天影響三、七分

執業醫師鄭乃源表示,大腦健康檢查先天、後天兩大因素影響都需考慮,先天占三成,後天占七成。先天要做Apo-E基因檢測,看是否有攜帶阿茲海默症之類的高風險基因;後天要瞭解大腦結構是否改變或阻塞、腦血管是否有阻塞、大腦功能是否正在退化、腦部年齡檢測。

有失智家族史的民眾,建議可以考慮透過Apo-E基因檢測,瞭解是否帶有高風險基因。人類的Apo-E有六種不同基因組合,發病的風險則集中在「E4」基因。阿茲海默症平均發病年齡在八十四歲,如果攜帶一個E4基因,會提早到七十五歲,攜帶輛個則會提早到六十八歲。

大腦結構是否改變可以通過腦部磁振造影MRI,檢測觀察腦部的精確影像,瞭解是否有腦部腫瘤、海馬迴萎縮等腦部病變,或其他形式如中風所引起的腦傷害等。

腦部結構與腦血管是否阻塞則可以透過腦血管磁振造影MRA,提早瞭解腦部的各種細微病灶。建議有三高、體重過重、抽菸、喝酒習慣、或家族有心腦血管病史,或有不明原因頭暈、頭痛症狀者,都建議可做此檢測。

如要瞭解大腦功能是否正在退化,可以做IMRAD阿茲海默症檢測,透過抽血檢測,並用免疫磁減量檢驗方法,即可檢測出「現在」血液中是否含有微量的異常蛋白(阿茲海默症與大腦中乙型類澱粉蛋白「Aβ-42」及濤蛋白「Tau」這兩種異常蛋白沉積有關),做為當下腦部健康管理的參考。

腦部年齡檢測,是透過MRI神經影像學的AI大數據分析,瞭解腦部目前生理狀態與八大認知功能狀況,將腦部影像資料與正常老化影像資料庫比較,協助預測目前大腦生理年齡。

鄭醫師指出,想要掌握腦部健康,不能只依靠單一檢查,而是透過整合性的評估,才能了解大腦各方面的健康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