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討好

♥能量以愛和信任的方式離開你的能量系統也會創造身體感覺――更多的對話。
♥下一次你感覺到一個想要去討好別人的衝動時,停下來去感覺。
♥對你的能量系統做一個掃描。注意到你在什麼地方感覺到緊繃和壓力。


想要討好別人的渴望--是一個力量強大的將你的注意力從--你的感受中轉移開的方法。當你努力避免別人的不快時,你自己卻處在極度的不快之中。你處在緊張之中,隨時為最壞的結果做好打算。

♥你關注在別人和他們的體驗之上。
♥你忽略了自己的體驗,除了那些焦慮和恐懼。
♥想要討好別人的衝動是一種因害怕失去而產生的強大動力。

你認為沒有了那個你害怕失去的東西就無法活了,所以你想要去獲得別人的贊同、表揚、關懷和愛的需要很強烈。

當人們表現出不悅,就會在你的裏面創造出驚恐,這讓你很痛苦。它讓你的肌肉收縮、脈搏和呼吸加快,並且將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很窄的地方。

在那些你努力想要去取悅但是無法取悅的人那裏,這種驚恐變得更加強烈。它越強烈,它就越痛苦,那種想要去討好的需要就越大。

去討好的衝動不是驚恐的體驗或者驚恐所產生的身體痛苦,它是蓋在這個深刻而強烈的痛苦之上的面具。它不但讓別人看不到這痛苦,也讓你看不到它。就像憤怒一樣,去討好的需要掩蓋了極度的痛苦。

憤怒就是對環境和他人的反抗。
♥它是對外在力量――去操縱和控制的能力――的追求。

憤怒的目的是去改變別人的行為,並且通過這樣做讓自己感覺更好。
♥討好則是同一種動力的另一極。去討好就是去力圖改變別人以使自己感覺更好。

憤怒和討好的需要都是由極端痛苦的情緒產生的。它們都是去掩蓋的體驗,它們在你的感受上面蓋了一個蓋子。在這兩種情況下,底下的痛苦都沒有進入意識。

在第一種情況下,它被狂怒所遮蓋。在第二種情況下,你通過將注意力狹窄地放在別人的感受上而將它遮罩。

♥想要討好的人和生氣的人都有權威問題,他們都是外在力量的追求者。
♥憤怒的人是公然地追求它,而一個企圖討好的人則是暗地裏追求它。

只是操縱的方式不同。兩者都跟別人保持一段距離。兩者都意圖控制別人,都很恐懼。
♥兩者都企圖找到同一塊缺失的部分,只是以不同的方式。

用另一句話說,治癒去討好的需要或者無法控制的憤怒是一項神聖的任務。它是你生來要做的事情的一部分。只有這樣做了,你才能夠開始發揮你靈魂的天分,這也是你生來要做的事情的一部分。

當一個人開始挑戰他想要去討好別人或者變得憤怒的渴望,他就踏上了靈性的旅途。她開始了這個過程,當這個過程結束時,她就成就了一個擁有真實力量的人格――一個跟它的靈魂協調一致的人格。

一個實現了真實力量的人會自然地創造出和諧、合作、分享和對生命的敬重。而當你想討好某人時你無法創造這些。

去成為你認為別人想要你成為的樣子的意願打亂了和諧,雖然它暫時地緩解了緊張氣氛。它阻止了合作和分享的發生。你無法表達創造性,除了那些你認為會受到歡迎的自己的部分。

♥你也無法與尊重他人――跟它們建立靈魂對靈魂的關係――所以你無法運用你在地球上的巨大深度和力量,或者去欣賞別人。

一個需要討好的人會不斷想要看別人的感受如何,這樣她才知道如何跟他們相處。她不認為別人的請求和交流是真的,她努力去猜想他們真正在說和要求的是什麼。而這是因為她自己不會真實地交流她所感受、所想和所要求的。

她的表達是模糊的,以便在她的交流、感受或者想法引起不快的時候給她自己留一個空間去彌補。如果別人不開心,她會努力讓那個人開心起來,這樣她才更安全。

情緒覺察需要你同時聽到很多的對話。能量持續地通過你的能量系統的各個中心以不同的方式離開,每一種方式都是一個對你有益的對話。

比如說,能量可能在你的太陽神經叢(第三個中心)以恐懼和疑惑的方式離開,然後在你的胃部造成不適。那是一個對話。能量可能在你的喉部(第五個中心)以恐懼和疑惑的方式離開,讓你的聲音變得粗燥、或者讓你的脖子和肩膀變得緊縮。


那是另一個對話。當能量在你的心的附近(第四個中心)以恐懼和疑惑的方式離開,在你的胸部製造出不適感,那又是另一個對話。

你的討好有多令人愉悅?

回憶你努力去討好別人的一個場景,清晰地回憶起當時的情況。

你當時的感覺是怎樣的?掃描你的能量系統。注意你在什麼地方感覺到緊繃。

是你的喉嚨裏面嗎?還是你的肩膀裏面?你的頭痛嗎?胸是不是緊的?有哪些思想伴隨著這些身體感覺?

如果你在這個場景中成功地取悅了某人,那讓你有什麼感覺?如果你當時沒有成功,那讓你有什麼感覺?

♥下一次你感覺到一個想要去討好別人的衝動時,停下來去感覺。
♥對你的能量系統做一個掃描。注意到你在什麼地方感覺到緊繃和壓力。

注意你還有哪些其他的身體感覺,你感覺它們都在哪里,以及你有哪些相關的念頭。所有這些對話都值得你注意。它們每一個都指出能量正以恐懼與疑惑的方式離開你的能量系統。

♥能量以愛和信任的方式離開你的能量系統也會創造身體感覺――更多的對話。

你的能量系統創造的這些對話總是在開始、結束和變化之中。一個將意識放在討好別人上面的人意識不到絕大部分的對話。

他的思想總是在各種恐懼的可能性上。他的身體是緊繃的。他的意識充滿焦慮、緊張、和如何才能取悅別人的想法。

他就像一隻在拉磨的動物,不停地跑,然而位置根本沒有改變。他跑得越快,磨就轉得越快。他總在擔心他所呈現給別人的樣子。然而他無法知道別人怎麼看他,所以他必須猜。

他的身體、衣服、說話、和行為因此對他來說很重要。他總是意識到它們和他以為它們對別人所產生的影響。

他學習讓自己不擁有任何意見。當別人問他的意見時,他會呆住。他不敢說出自己的意見,因為他害怕受到拒絕。他必須首先聽到別人的意見以避免觸犯他人。他人的意見,就像他人的需要一樣,對他來說比他自己的更重要。

討好對他來說來得很自然,因為他不將自己看得和別人一樣值得關心。他的策略是關注在別人身上,這樣他自己才能夠被他們接受。

♥一個討好的人將自己的個人價值放在別人的手中,並依賴於他們的評斷――他同時會盡最大努力影響他們的評斷。

她忽略了她自己。因為她不會照顧自己,所以她等待別人來照顧她。她並不覺得自己值得去要求她需要的。而當她得不到別人的回應時,她變得怨恨。

她覺得自己完全投入的――強迫性的――對別人的關心沒有得到回報。但是當回報到來時,她又無法接受。她無法允許別人照顧她因為她無法相信他們願意。

她無價值的感覺阻止 她相信別人會去照顧她,所以她懷疑那些好象在照顧她的人有什麼隱藏的動機。她無法從別人那裏接受愛和關懷因為那與她的自我形象不符。


摘自靈魂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