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人體七大情緒與解決方法

♥調節自己,管理這些情緒,使它們變得祥和,就可以完全去除身體裏的緊繃感與壓力。

七種主要的情緒:

七種主要的情緒對我們的能量流動具有最大的影響。身、心、靈整體系統的主要壓力源分別是:恐懼、憤怒、創傷、悲傷、擔憂、壓力和過度興奮。
(譯注:中醫體系 將七情劃分為喜、怒、憂、思、悲、恐、驚。)

和情緒阻塞攸關的所有情緒與狀況,都跟這七種基本情緒有關。調節自己,管理這些情緒,使它們變得祥和,就可以 完全去除身體裏的緊繃感與壓力。

♥一、恐懼

恐懼會主導情緒,讓氣(能量)變得枯竭。恐懼來自於對生命的迫切危機感,它根植於無法忍受某個特殊狀況所引起的想法,或許是擔憂自己可能失去最重要的一些事物
(例如我們的生命、心愛的人、我們的生活條件、擁有物,或是我們的理智)。

♥恐懼是一種物化的情緒,也是最有力的疾病製造者。
元素:水。器官:膀胱、腎臟。主要情緒:不安全感、猶豫不決。
次要情緒:不信任、懷疑和絕望。

♥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恐懼和不安全感。」
主要穴位:位於胸骨兩側,在鎖骨下方。
次要穴位:位於雙眉內側的起點。

附記:掌握恐懼的關鍵之一,就是專注在你的呼吸上。

♥緩慢地用丹田呼吸,一共呼吸七次,吸氣時小腹緩緩脹起,然後屏住呼吸數到三,接著再用嘴巴慢慢地吐氣,同時小腹儘量向內縮。
短評:驚恐症和恐懼症通常與焦慮有關(關於土元素,請參考「擔憂」)。

♥二、憤怒

壓 抑了憤怒或不適當地亂發脾氣,可能會極度危害到心臟以及其他重要器官。
許多不同的原因都會引發憤怒,舉例來說:感覺被不公平地對待、不被瞭解、沒有得到自 己想要的東西、感覺受辱等。處理憤怒的關鍵就是不要理會令我們生氣的人或事。

♥憤怒是需要被釋放並逐出系統外的能量,因為它遮掩了視野與邏輯,經常使我們作 出倉促而衝動的決定。

元素:木。器官:肝臟、膽囊。主要情緒:沮喪挫折、焦躁易怒。
次要情緒:失望、嫉妒、盛怒、尖酸、記恨、受虐感以及放不下。

♥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憤怒和挫折感。」

附注:這句自我肯定陳述一如其他的情況,可以更改而適用於別的情形。
舉例來說:「我深愛並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焦躁。」

主要穴位:位於右側,大約在肋骨下方,從中線延伸到側邊之處。
次要穴位:位於眼尾外側的半指寬處。

附記:如果我們生某人的氣,必須立即釋放這股能量。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寬恕激怒我們的人,也需要寬恕自己讓別人引起了我們的憤怒。

只要別人能惹我們生氣,就意味著我們還放不下某些事。
如果某人有意激怒我們,那就更容易處理了,我們不應該為了這類事而失去能量(關於寬恕,請參考「創傷」)。

短評:呼吸練習、大聲尖叫或呐喊將有助於釋放憤怒能量。
做一些身體的活動,如跑步、跳繩、尖叫等。

♥三、創傷
受到傷害是最糟糕的感覺之一,它可能導致自我武裝、無能感、孤獨感、罪惡感、抑鬱以及無價值感。它讓你覺察到自己經常被人佔便宜而且脆弱無力。
這是一種介乎中間的感覺,可能導向任何問題:退縮、否定、困惑、憤怒、不信任和恐懼。

我們一旦開放自己而變得柔軟易感時,創傷就會跟心臟產生最深的共振。

♥這是我們必須學習放下的一種感覺,而觀察其他人的行為正好是我們瞭解自己的一種方法。

我們是否把傷害認為是沖著自己來的?我們是否尋求各種成長的方式?
我們如何處理本身的現實?其他人是否能奪走我們的快樂?你是否愛自己?

處理創傷的唯一方法就是勇往直前,學得教訓,繼續過我們的生活。
♥分享親密的感覺能夠幫助我們處理創傷,我們必須負起責任,不再扮演犧牲者的角色。

元素:火。器官:心臟和小腸。主要情緒:脆弱、情緒不穩定。

次要情緒:過度敏感、被拋棄感、孤獨、情緒壓抑、過度興奮、罪惡感、羞恥感以及失望。

♥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創傷,寬恕由自己和某某人(讓你覺得受到傷害的人的名字)所製造出的情境。」

主要穴位:位於小指指甲根的內側,靠近無名指的那一側。
次要穴位:手握拳,位於手掌主要皺褶處的尾端,掌心與手背交會之處。

♥附記:如果放下了過去的種種,寬恕的力量就成了便於我們運用的、最能解放與治癒的力量。

我們永遠不會寬恕得太多!
♥借由寬恕,我們突破了過去帶給自己的束縛而放下了業力。寬恕所有帶給你傷害的人。

♥短評:通過刺激創傷與寬恕的主要穴道,我們使心臟和肝臟再生,而覺得更有生命力。

♥四、擔憂
擔憂使我們失去大量的能量,創造出身體裏的緊繃感,而影響到我們的消化與新陳代謝。
我們擔憂的時候會失去專注力而難以成事,長期下來將影響到對自己的評價,而讓我們背離當下。
我們容易因此而碰到意外,也容易分心。若能有效處理擔憂的能量,我們可以成就更多的事,更容易實現目標。

元素:土。器官:胃、脾臟和胰臟。主要情緒:焦慮、低自我評價。

次要情緒:依賴、相互拖累、無力感、不信任、恐懼未來、厭惡感、執迷、神經質、不快樂以及害怕失之交臂。

♥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即使在擔憂、焦慮,或是感覺自我評價很低時也一樣。」

主要穴位:位於眼窩中間的骨頭邊緣。
次要穴位:唯一在身體左側的一個穴道,沿著胸口下緣往左側延伸,和腋窩中央向下延伸的交叉處。

附記:每當我們心頭占滿了思緒,沒辦法揮走某些想法時,輕敲擔憂的主要穴位可以幫助我們不再妄念紛飛,一再重複的夢境與焦慮也會很快地消失。

短評:許多恐懼症乃是起因於焦慮,不妨從這些穴位下手,有效地加以治療。

在做任何自助式的治療時,如果沒有症狀紓解的效果就需要求教于專業人士。

♥五、哀傷
哀傷總是跟與心愛的人分手或是放棄心愛之物有關。這是一個非常有幫助而且有必要的人生過程。如果我們能更開放地領會無所失的道理,並借此而瞭解宇宙的運行,就會更容易安忍和接納哀傷。

我們的執著製造出對生命中已不再為我們所擁有的人、事、物的渴望。在痛苦或巨大的壓力之下,我們或許會陷入強烈的憂傷而無法自拔,但壓抑這些情感很可能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在這類症候群的例子中,有些人可能持續地跟過去對抗,這些缺乏支援的人可能無法戰勝這些情緒,而必須求助於酒精、藥物或醫療。這是因為獨自哭泣或沉浸在哀傷中,通常並不足以釋放哀傷的情緒,我們需要再度使能量流動以恢復健康,這就是情緒平衡技巧能夠幫上大忙的原因。

元素:金。器官:肺臟、大腸。主要情緒:僵固剛直。

次要情緒:哀傷、抑鬱、失落、渴望、欲望、失去信心、無助、頑固、哭泣、自我防衛、堅持規則、完美主義以及罪惡感。

♥主要的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哀傷和失落。」
次要的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僵固剛直和難以放下。」

主要穴位:位於大拇指內側的指甲根旁。
次要穴位:位於食指的指甲根旁,靠近大拇指這一側。

附記:哀傷過後,我們必須恢復我們的氣能。最快的方法就是借由適當的自我肯定陳述,逐一活化所有的情緒平衡點。
短評:其他固鎖在金元素裏的模式,也與堅守剛直與完美主義有關。

這是很難打破的模式,可是只要多多練習,任何人都可以放鬆下來,變得更有彈性。

♥六、壓力
壓力是我們無法忽略的病因,任何會破壞能量的都是壓力,這與我們如何處理自己的遭遇有密切關係。

它完全附屬於內在活動,與外在事件毫無關係。我們可能會用以下的方式處理充滿壓力的感覺:

●抗拒。●壓抑。●行動、統合和釋放。
♥我們抗拒的東西將會持續存留,我們壓抑的東西則會永遠追著我們不放。

最好的對治方式就是讓壓力像空氣一般地消失:
●依據我們能夠改變與控制的而做出行動。
●接納我們無法改變或控制的而加以統合。
●釋放阻礙能量自由流動的緊張感。

元素:火。
器官:免疫系統一內分泌系統(任脈與督脈)。

主要情緒:壓抑種種的情感。
次要情緒:緬懷以往、困惑、壓抑憤怒、空虛感、不安全感、出現專注力與記憶力方面的問題。

♥主要的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壓力。」
♥次要的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愛並接納自己,即使在壓抑感情時也一樣。」

主要穴位:位於鼻子與上唇中間連成一線的上1/3與下2/3的交會處。
次要穴位:位於上唇與下巴中間連成一線的上1/3與下2/3的交會處。

附記:緬懷以往就是重新活在過去,而不再身處當下;陷入白日夢的模式,無能處理業報。

♥我們需要放下「當初我們應該如何如何」,而創造出當下真正想要的事物。

短評:學習處理壓力是現代生活中最重要的技巧之一。保持鎮定並專注在騷亂的中心點,是健康與長壽的關鍵。

♥七、過度興奮(神經系統不穩定)
過度興奮和情緒不穩定的情況經常發生在我們周遭。在追求欲樂與刺激的過程中,我們可能與感覺脫節而導致壓抑,但借著回到內心的感覺,我們將再度與內在聯結。

♥借著把一隻手放在前額上,我們可以將左右腦的反射區聯結起來,這能使我們鎮定下來,協助統合內在的亂流。

尤其是做深層的腹式(丹田)呼吸,並且在呼氣時專心想著「放下」,將更為有效。
複誦自我肯定陳述的放鬆話語,直到重新建立平衡的情緒為止。

元素:火。

器官:心包經與三焦經(免疫一內分泌系統)。主要情緒:壓抑性徵。

次要情緒:變幻莫測、偏執、猶豫不決、困惑、性無能、性冷感、陽痿、疲憊枯竭、震驚、劇烈的創傷。

♥主要的自我肯定陳述:「我感覺很平衡,而且能夠優雅地處理所有挑戰,再大的困難也不成問題。」
♥次要的自我肯定陳述:「我深深感覺對自己的愛,並接納自己壓抑了對性徵的感受。」

主要穴位:位於手背,最後一個指關節與手腕的中間,無名指與小指間的凹穀處。
次要穴位:位於中指的指甲根旁,靠近食指的那一側。

附記:壓抑我們的性有許多方式與理由,而且並不直接跟性別有關。

性是男性與女性都有的陰柔與陽剛特質。男性傾向于壓抑他們陰柔的一面,而多半活在否認之中;由於不瞭解本身最私密的感覺,他們壓抑了自己的性徵,他們也可能因為不夠絕斷而壓抑了陽剛的一面。女性則可能因為無法恰當地處理情緒,而壓抑了她們的陽剛面。

短評:在這個資訊複雜的時代,神經系統不穩定是相當常見的。

種種知覺的輸入可能變得過量,而無法紓解禁錮的情緒,使我們變得亢進與過度興奮。另一種可能則是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被淘空了,變得疲憊枯竭。

在我們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裏,傳統的男、女角色由於壓抑情緒的結果而變得模糊不清。


摘自:改變從心開始.   轉自 : 明鴻-小愧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