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拿的越多,有的越少》

The more you take,the less you have.---這句話來自《功夫熊貓3》中烏龜
大師對於魔王凱的貪婪而說的一句對白。從第一集中,就已經讓我對這位深含智慧的烏龜大師情有獨鍾。果不其然,這句簡單的對白激發了我寫這篇文章的靈感。


拿的越多,有的越少;這是一個簡單的靈性事實,只是有多少人能明白?如果是,這個世界不會有這麼多的欺騙,以及人與人之間虛情假意的相互利用。

拿,在這裡表示因一己私慾不斷企圖從外界,從他人那裡獲得,而這種行為經常會伴隨私慾的膨脹而引發種種欺騙,甚至是強取豪奪。如果僅僅是“拿”,不停索取,缺乏遠見卓識,目光短淺,任何資源都會被最終掏空。

想要得到,於是去欺騙,你能騙得多久,一次,兩次,三次?問題是誰會被你一直瞞騙而不明真相?那麼當所有被你欺騙的人都知道了你真實的用意和企圖,不再理會與你,你還剩下什麼?有些人,為了私利和慾望,一開始的起心動念就只為建立虛假的伙伴或朋友關係,接著利用這本是難能可貴的紐帶進行種種欺騙。最後,朋友離開,親情不再,這就是所有此類行為的最終結果。畢竟,誰都不會喜歡只想著得到,卻不付出,甚至是用各種手段欺騙,口腹蜜劍的險惡之人。

拿的越多,有的越少--正是這樣的道理。沒有誰能夠永遠的“拿”,甚至是坑蒙拐騙這些看似聰明,實則愚不可及的手段。因為宇宙有著一個簡單至極,卻亙古不變且任何情形都適用的法則。

它是--平衡法則。有捨有得,有付出才能收穫,有給予才能得到。施與受的平衡正是宇宙永恆不變的循環法則的其中一個體現。施與受,就像磁鐵的南北兩極,相互間的磁力流動才能產生恆久不斷的磁場。任何一方磁極運動的缺失都直接導致磁場的消失。

宇宙間的一切都是能量,而能量的根本特徵就是- 流動。而流動就必然包括了“平衡”。河川奔流的生生不息是因為有雨水和冰山溶解的補給,所以,沒有誰可以永遠只做奔走的河流,而不願做補給的冰山和雨水。在這個世界,角色間的相互轉換總是不斷變化的,今天你得到別人的幫助,而明天就可能是別人需要你協助的時機。

互惠與互利才能達成能量流動的根本平衡。也是小到個人的人際關係,大到一個社會發展的基礎。

拿來主義的心態切斷了這種最自然簡單的運動和連接,就好像河流沒有了冰川雨水的補給,最後只能歸於枯竭。而問題就在於,當河流最終枯竭,再希望回歸最初奔流的姿態就已是難上加難。因為枯竭也意味著“死亡”。死而復生,難比登天。

世間人,很多只想著自己,自私自利,甚至像是《功夫熊貓》中魔王凱那樣的貪婪,妄圖吞併一切。其結局也必定和電影中魔王的歸宿一樣。當然,這也是這部電影智慧所在的點睛之筆。在這部電影的最後,已成神龍大俠的阿寶,看到魔王的貪婪,想要吞噬他的所有力量,於是出乎所有觀眾預料的回應說,“你這麼想要我的力量,那就全拿去吧!”結果,魔王因為無法承受已集結眾人力量的阿寶的神龍實力,自爆而死。

拿的越多,有的越少。沒有誰能永遠的“拿”,道理如此簡單。
所幸的是,在我們這個世界也存在著那些像電影中的阿寶那樣,擁有大愛,無私奉獻的人。他們是這個世界的光,點亮了人性的黑暗。

宇宙的生生不息,是因為有“愛”的大能在為所有靈魂營造美好的整體環境,讓靈魂的各自夢想能得以真實的展現。世界的生生不息是因為有無私奉獻的大愛之人在努力把這個世界變得豐富,同時平衡那些只懂得索取的人性貪婪。如果這個世界有更多擁有大愛的人,就會像《功夫熊貓3》中的最後,阿寶引導所有人,以付出的心境讓鮮花盛開,讓樹木生長,把荒蕪再度化成美麗。

正是愛,擁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也只有愛能夠創造最終的奇蹟。甚至能起死回生,所以,即便山川荒蕪,河流枯竭,只要有人性的覺知和實際愛的行動,依舊能再度化作曾經的美好。有愛,就必有奇蹟。

拿的越多,有的越少---而U2覺醒在最後補充一句--有了愛的共同付出,必定無限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