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常按揉頭頂百會穴區 腦部循環好

當年紀越來越大,往往會開始出現了忘東忘西的情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正常的記憶力減退是自然的老化過程,如忘記對方的名字後,經他人提醒卻依舊不認識,或是找不到東西,後來找到後卻不記得那樣物品的用途及來源時,此時就須要擔心的時候,因為那些現象已經超過正常的範圍。

中醫對於早期失智與記憶力衰退的臨床治療上,主要以耳針和頭皮針為主,目的在於改善腦力疲勞,促進腦部血管的循環,透過針灸加強腦力,改善睡眠狀況等,延緩腦血管的退化。

周宗翰也建議民眾也可常按揉「百會穴區」與揉耳朵醒腦開竅與補養元氣,或是在早晨起床後,先喝杯溫水,簡單的做一些全身舒展運動,緊接著雙手掌從前額往後緩慢梳100次,之後再用雙手用空心掌輕拍頭部,一次拍打40~50下,一天拍打二到三次,可藉由空心掌產生氣流,有氣流就會讓腦部循環好。

周宗翰指出,記憶力下降同時伴隨辨識及運用物品能力變差,就是有嚴重的智慧能力退步,正確應該稱為「老年失智症」;事實上腦力退化和失智症的差異難辨,辨別關鍵在失智症患事情忘記就再也想不起來,而一般腦力退化者,忘記的事經過一段時間還能想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