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身心合一之旅

美國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中文片名提到蘇格拉底,容
易讓觀眾以為這是一部哲學片。電影劇情一開始有點悶,但是漸入佳境,有好幾次我都會按下暫停鍵,先哈哈大笑之後,再按下播放鍵繼續觀賞。


那是一種會心一笑,因為《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根本不是傳統西方哲學思潮電影,而是一部徹徹底底蘊含著新時代(New Age)思想的電影,它的英文片名是Peaceful Warrior,如果我來翻譯,大概會翻成「寧靜的戰士」或「平靜的勇士」之類的吧!

男主角是一位大學體操選手,做了一個夢醒來之後,到郊外跑步散心,卻在一間有著紅色五芒星標誌的加油站遇見一位智者,男主角並不知道他的真實名字,只知道他博學多聞,於是稱呼他蘇格拉底。

男主角象徵著世間的每一位凡夫俗子,我們有慾望,我們與人競爭,追求各種金牌,然後在不停的鍛鍊中,以夢想為名,告訴自己:「完成夢想是快樂的。」卻忽略了,我們追求的經常是外在社會文化賦予的「價值觀夢想」;我們很少經驗到一種境界,一種「我只需要單獨存在,就足以覺得快樂」的境界。前者是把自己跟社會體系相結合,後者是把自己的身心靈合而為一。

而蘇格拉底象徵著一位師父,這部電影就是師父一路點化門徒,引領追隨者邁向身心合一之路的戲劇演出。師父給門徒的第一課是進行「清理頭腦冥想」,他要男主角把頭腦裡的垃圾全倒掉,具體的生活作為則是掃地、清潔馬桶的污垢。男主角一開始照做,但是後來升起了懷疑心,他質問:「洗馬桶也能成為戰士嗎?」蘇格拉底回應:「當你成為一位真正的勇士,做任何瑣事你都能冥想(靜心)。」

接下來,師父要男主角改變舊有的慣性模式,以新的行為模式去取代,男主角原本喜歡抽煙、喝酒、狼吞虎嚥吃肉食、熱愛夜夜春宵,師父要他停止抽煙喝酒,改吃素食,停止性行為。當男主角真的做到時,他會發現,自己竟能清清楚楚看見外在世界的每一個細微動作,有人正在遛狗、情侶正在接吻、葉子上有一隻毛毛蟲正在前進;更進階的是,他能夠清晰聽見周遭的人心裡真實的聲音,他的體操隊同學表面上很有自信、堅強、高傲,內心其實正在OS:「我真沒用,我比不上某某某,我怎麼練習都比不上他的,怎麼辦,我父母會怎麼看我?」

而當男主角經歷種種試煉,甚至能夠捨棄他最珍愛的人事物(尤其是對體操的熱愛)時,師父反而帶他去酒吧喝酒了,因為,此時的男主角已經成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習氣的奴隸,當他能夠時時刻刻保持清醒的覺知,那麼,就算他再度抽煙、喝酒、葷食、做愛,他也是在覺知靜心的狀態下,清清楚楚地選擇進行這些事,而不是因為慣性習氣的牽引去做這些事。

這些也都是佛教「止觀」的訓練,「止」就是停止紛亂的雜念,把腦袋裡所裝的任何東西全部拋棄,讓身心輕巧靈動。「觀」就是清晰地覺察,看見外在世界,也看見內心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只是觀照只是看,不做任何「這是好,那是壞」的評判。

宗薩欽哲仁波切曾如此開示:「通常我們無法讓自己的身體和心依照意願行動,因為它們都是習性的奴隸,而習性就是在時間的過程中我們經常依循的成規。當我們由這些習性中得到自由並能控制身心的時候,那就是『輕安』。」

佛教所稱的「止觀」,即新時代所名的「清理頭腦冥想」,接著則是辨識自己的老舊行為模式、思考模式,然後加以修正,獲得自由,這是所有修行的初階必修課。

日本電影《蜂蜜幸運草》裡,蒼井優飾演一位大學美術系女生,跟《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男主角一樣,她也要參加一場繪畫比賽,深受老師同學看好。然而,這兩部電影的主角都面臨相同的課題,自身才華出眾,而且各有其獨特之處,但是這個獨特性可能太前衛了,無法見容於評審,所以教練總是殷殷告誡他或她:「請你在比賽的時候規規矩矩表現實力就好了,不要做那些太超越極限的事。」

兩部電影的差別在於,《蜂蜜幸運草》的鋪陳重點不是師父對門徒的指引,沒有老師可以真正帶領她,只能在旁邊看著她、允許她單獨。蒼井優走的是另一條路,她採用「隔離法」,每當要創作的時候,她便戴上耳機,聆聽聲樂,在自己的世界裡揮灑一切;日常生活中的她話也不多,在團體中,蒼井優經常只是靜靜聆聽其他同學的話語,其實她也不太參與團體活動,頂多只能一對一單獨吃飯而已。

也因為她使用「隔離法」,所以一旦有人突破界線,就會讓她產生心境波動,以致於無法靜心冥想和創作,學長在海邊的一吻,就帶來這樣的「效果」。宗薩欽哲仁波切指出:「在你開始修行『止』之前,應該先聚集順緣或友善的環境,以便能好好修行。什麼是合宜的外境,依個人情況不同。……朋友和伴侶對於修行成敗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你有一位非常聒噪的朋友,讓你起很多煩惱,他可能會危及你對『止』的修行。」這就是「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的緣故。

日常生活中,當我們需要師父的指引時,可以使用苯基酯類芳香分子(例如安息香、秘魯香脂),幫助我們清除阻塞之處,暢通管道,不必在深夜跑去五芒星加油站,也能獲得上師的訊息,當自己準備好了,因緣條件成熟時,老師就會出現。

此外,我們還可以使用藍色精油(例如德國洋甘菊)肯定自己的內在價值,開創自己獨特的法門(藍海策略),而不會汲汲營營攀附社會文化所讚揚的目標(紅海競爭),在香氣環繞中,自己具足信心肯定自己,而不會總是渴望天使、上師、教練關愛的眼神和讚美。

從《蜂蜜幸運草》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們得以透過電影預覽身心合一的階段性過程,很感恩電影工業創造出這麼多好看的身心靈影像劇情,讓我們輕鬆地感應和學習,尤其是後者,適合推薦給身體工作者、芳療師、身心靈修者、宗教修行人士、運動員等人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