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秋冬季氣候溫差大 常導致偏頭痛

溫差大的季節中,有些民眾容易出現偏頭痛的現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秋冬季容易好發偏頭痛,其中一個主因為氣候溫差大,由於日夜與中午溫度差距過大或進出室內外溫度轉換過快,腦部血管突然收縮、擴張而會導致頭部常有悶重感,更嚴重的則會引起偏頭痛。

特別是氣溫忽冷忽熱,溫差有時高達10度以上,此時當民眾處於長期疲勞,肩頸僵硬的緊繃狀況時,更容易感到頭痛不適。

周宗翰指出,引起頭痛的病因很多,溫差引起的頭痛屬於外感頭痛的範圍,簡單的說就是頭面的氣血循環不佳,導致腦部血管無法很柔順的擴張與收縮,當溫差劇烈時就會突然收縮緊繃,瞬間引起頭痛。

發生偏頭痛時,醫師建議可以用手指指腹按壓翳風、風池及太陽這三個穴位,每按5秒鐘停1秒鐘,共按約1分鐘穴位按摩。

翳風穴:位於耳垂後耳根部,顳骨乳突與下頜骨下頜支後緣間凹陷處,按摩翳風穴,具有促頭部血液循環,醒腦明目功效。

風池穴:位於頭部後方,往耳後尋找,碰到骨頭突出處,再往靠近髮際的凹陷處下方,按摩風池穴則有緩解頸項強痛,益智健腦的效果。

太陽穴:位於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在眉毛末端髮緣凹陷處,按壓太陽穴具有祛風清熱、散寒止痛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