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多按揉太溪穴 助提升腎氣

後天就是冬至(廿一日),此時白晝短黑夜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
事彭溫雅醫師表示,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是一年廿四節氣當中第廿二個節氣,古人已經用日圭測日影,這一天日影最長,此時養生保健適合按揉「太溪穴」,屬於回陽九穴之一,經常按摩這個穴道,有助提高腎氣。


所謂日圭,就是測量日影、制定時刻的器具。彭醫師指出,曆書記載:「大雪後十五日,斗指子,為冬至,十一月中。陰極而陽始至,日南至,漸長至也。」這句話意思是說,大雪之後的冬至是陰極之至,此時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長。

冬至過後太陽又逐漸向北回歸線轉移,北半球白天又逐漸增長,夜晚則是漸漸縮短,所以古時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意思是說,從冬至開始,陽氣又會漸漸回升。

彭溫雅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冬至養生適合按揉太溪穴,太溪穴是腎經腧穴,位在腳內踝後緣凹陷當中,揉的時候很多人不會痛,尤其是身體虛弱的人,什麼反應都沒有,而且一按揉就凹陷。

不過此時不痛的人要把它揉到痛,目的是把人體氣血引到腳底湧泉穴。湧泉穴屬於腎經,位在腳底前人字紋中間凹陷處。

太溪穴是腎經原穴,能夠激發、調整身體動力,調動後可以儲藏到湧泉穴,所以中醫建議每天搓腳心、按摩腳底、溫熱水泡腳,目的就是為了打通腎經,引火歸源。

值得一提的是,腎虛的人經常會足跟痛,此時可以多揉太溪穴有助保健,可以順著這個穴道引導腎經氣血,適合用對側手大拇指按揉太溪穴,也可以使用按摩棒或光滑的木棒按揉,注意力量柔和,感覺痠脹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