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熬夜喝葛根菊花茶 有助清利頭目、通竅、暢氣機

跨年夜又要到了,許多民眾為了觀賞第一道新年曙光,或是三五好友齊聚慶祝,都合理的晚睡,甚至是不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熬夜如果是偶而為之,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隔天可能出現眼睛乾澀,肩頸僵硬等不適症狀,此時可以喝點葛根菊花茶來保養身體。

從中醫的角度認為,夜晚就是人們應該休息睡眠的時間,人全身的機體活動也準備進入休息階段,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血液流經肝、膽臟器,此時身體若不能得到完全休息,肝膽功能就會受到影響。

周宗翰指出,若是在應該休息的時間卻不休息,身體得不到足夠的時間恢復,卻要工作或是玩樂,全身處於高度負荷的情況之下就開始進行代償作用,就像是透支自己身體的能量,當人體的能量透支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造成身體的陰陽不平衡,這種現象就做陰虛火旺。

周宗翰建議,可以喝點葛根菊花茶來改善,準備葛根5克、菊花1克、綠茶3克、冰糖適量,用滾水沖泡30秒後倒掉水分,再次加入滾水,加蓋燜5分鐘,最後放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茶飲中的菊花具有清利頭目、通七竅的作用與葛根合用,可增加頭部氣機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