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中醫紓壓 重氣機舒展

在工作及生活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壓力,這是進步的動力,但長期
壓力過大,對人體也有不良影響,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中醫對壓力的治療,特別強調氣機的舒展,只要全身氣血調暢,自然百病不生。

楊謦伊表示,平時壓力大的民眾可以可準備柴胡1錢半、薄荷1錢半、黨蔘3錢、枸杞3錢、神麴2錢,用800C.C的煮沸後,轉小火,煮約5分鐘,即可飲用,來打達到舒肝理氣,緩解焦慮的效果。


若是能在睡前一小時利用煎煮茶飲當下,播放紓壓音樂,一邊用溫熱水洗腳,擦乾,然後坐床上或方凳上,將兩手搓熱,以左手握左足趾,用右手的小魚際或掌心緩慢擦搓足心部,尤其是兩腳底正中前三分之一的「湧泉穴」。

提醒民眾在搓湧泉穴時,應緩慢圓轉50到100次,產生溫熱感為度,然後再換擦右足心,亦使產生溫熱,這在古稱被稱為「擦湧泉」,擦湧泉具有導虛火,增腎氣,去風濕,健步履的效果。

「擦湧泉」法,也可單獨使用,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起點,為濁氣下降之處,常擦湧泉穴,能引火歸原,對眩暈、頭痛、頭昏、失眠多夢、神經衰弱、高血壓等病症也有一定療效。

在中醫理論中認為,情緒壓力失調將會直接損害臟腑,所以有「內傷七情」的說法,所謂的七情指的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志變化,其中的怒、喜、思、憂、恐為「五志」,五志與五臟又有密切關聯,「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悲傷肺,驚恐傷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