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痘痘長額頭心火旺 鼻上脾胃火旺

身體上只要有毛囊的地方,例如頭皮、脖子、耳後、身上、手臂、臀部,
都可能會因為細菌或黴菌感染而長痘痘,但根據中醫理論認為,痘痘長的地方不同,代表有不同的問題。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長痘痘在中醫診斷學也有判斷依據:額頭長痘痘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有關係跟心火旺有關;而鼻子長痘痘多與喜食烤辣炸食物有關,在中醫認為是脾胃火旺。

若是兩頰長痘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嘴部周圍長痘則與消化不良與腸道的健康有關係;下巴長痘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後。

賴睿昕指出,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通常須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三到六個月並鞏固療效。

事實上,以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因此生活作息格外重要;不能自己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枕頭巾應經常清洗且更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