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人體陰陽氣轉化出現障礙 影響睡眠

中醫有陰陽轉化節律學說,白天即屬於陽氣運行升發時候,所以主要以動為主要表現,到了晚上則屬陰,以沉、降、靜等特色為主要,而人的身體也遵循著陰陽活動變化原則而有所更動。

因為人體陽氣、陰氣相互消長出入的關係,在白天人體陽氣隨著外界陽氣的生發由身體內部往外發出,也就是人體要展開一整天活動的開始,日中人體陽氣最隆盛;黃昏陽氣漸漸衰退;在入夜之後則是陽氣潛藏於身體的內部,陰氣到達最頂盛的時候而上床就寢。

因此當陰陽之氣出入轉化出現障礙的時候,打亂生活上規律節奏,最先影響的就是睡眠,而導致睡眠障礙的出現。

虞凱強醫師建議透過穴道按摩助眠,由於在現代生活當中,影響睡眠的干擾因素有很多,包含像是睡前做動態而且擾神的活動,包含:看恐怖片、打電玩、準備考試、激烈運動、看電腦而導致睡眠品質受影響,建議睡前應多做泡腳、按摩眼部穴位、稍飲溫熱開水、聽聽輕音樂…等靜態活動,才可以幫助入睡。

中醫經典《景岳全書·不寐》:「蓋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素問·五臟生成》:「人臥則血歸於肝。」《靈樞·本神》「肝藏血。」都顯示出中醫所說的心、肝這兩個臟腑之生理特性息息相關,將生活中影響心、肝二臟的干擾因素去除,就可以睡一個好覺。

虞凱強表示,睡到按摩對於睡眠有所幫助,因此當民眾有睡眠問題時,建議在白天時,可多按壓耳神門穴,提昇白天由身體昇發出來的陽氣,另一方面,也為入夜時分來作準備。入夜後可按壓肝經之太衝穴,助安神定志,疏肝氣放鬆心情,增加情志穩定。

耳神門穴位於外耳道三角窩的凹陷處,具有可清熱安神、穩定情緒之功效;太衝穴位於足趾1.2趾間之凹陷處,具有安神定志,疏肝氣放鬆心情之效過,能增加睡前時情志上的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