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心氣心血不足冠心病吃參棗豬心湯改善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受訪表示,中醫理論認為,不同類型冠心病選擇不同的藥膳來做調理,如心氣、心血不足證型可吃參棗豬心湯,達到益氣、補血、寧心安神功效,材料準備黨參30g、桂圓肉15g、紅棗十粒、淮山25g、豬心一個、薑兩片、鹽適量。

作法是先將豬心從中剖開洗淨,切片備用;紅棗去核備用,之後取適量水煮滾,將所有材料全部放入後,先用大火煮10分鐘,再轉小火煲2小時,加入鹽調味即可。

黃怡指出,紅棗味甘、性平,入脾、胃經;有補益脾胃,滋養陰血,養心安神,緩和藥性的功效。

黨參味味甘,性平;歸脾、肺經;質潤氣和;具有健脾補肺,益氣養血生津之效,主治脾胃虛弱,食少便溏,倦怠乏力,肺虛喘咳,氣短懶言,自汗,血虛萎黃,口渴,但須注意不宜與藜蘆同用。

黃怡也提醒,一般民眾也可吃玉米及韭菜來做保養,因為遇母具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還有卵磷脂和維生素E等,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有助於血管舒張,維持心臟的正常功能;至於韭菜則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揮發性精油和含硫化合物,能夠促進腸蠕動,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