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春分節氣 陰陽平衡、晝夜等長

今(廿)天是春分,為廿四節氣當中第四個節氣。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昨指
出,曆書記載:「斗指壬為春分,約行週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意思是指春分是一個陰陽平衡的節氣,晝夜等長、陰陽各半、溫度冷熱適宜。

彭溫雅醫師建議體質較寒的人,可以多按摩合谷穴;合谷穴又稱長壽穴,有助提高人體免疫力,甚至還有清熱、宣發陽氣、扶助正氣等益處。

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人體也有陰陽之分,腹為陰背為陽,冬天時陰盛陽衰,這時人體背部偏冷,腹部偏寒;春天時人體感受天地陽氣,背部逐漸溫暖發熱,腹部相對比較溫,如果正常人把手放於腰側,應感覺到背熱腹溫,如果反過來感覺到背涼腹溫,代表體質呈現陰盛陽衰之象,陽氣明顯不足。

古代常把春分分為三候,一候玄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意思是指過了春分,南方燕子便要飛來,一旦下雨,天空便會出現打雷、閃電,可見春分也是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之一。

古代習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代表四季開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則處於各季中間,特別是春分節氣之後,南北半球晝夜等長、氣後溫和、雨水充沛,這時正是農家播種、插秧的好時節。

按摩合谷穴的方法很簡單,先用右手拍打左手腕合谷穴,這個穴道就在左手虎口處,第一、二掌骨之間,拍打時間至少一分鐘,接著再拍打右手合谷穴一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