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薰臍能行氣、溫陽、補腎、通經絡、調理氣血

薰臍是灸法之一,屬中醫外治法,執業中醫師涂尹嘉昨表示,薰臍就是
「灸神闕」,把艾粒放在灸療器中置於肚臍上,利用燃燒熱氣將藥氣傳入體內,達到治療效果。

為什麼選擇薰臍而不是其他部位?涂醫師指出,神闕穴屬任脈,又為任、衝、帶三脈交會處,脈氣通貫臟腑、四肢百骸、筋骨皮肉。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肚臍皮膚比較薄嫩,肚臍底下沒有皮下脂肪,皮膚、筋膜和腹膜直接相連,是前腹壁薄弱之處,有較強吸收傳導作用。

涂醫師指出,神闕穴為禁針穴,故需用灸法,如隔鹽灸常用來治腹中虛寒等病症,整體來說,薰臍療法具有健脾、行氣、溫陽、補腎、溫通經絡、調理氣血、促進腹部及下半身血液循環等好處;療後皮膚有紅暈、灼熱感為正常現象,多會自行消退。

一般適用於急慢性腹瀉、腸胃炎、脹氣、虛性便秘、腹中冷痛、厭食、消化不良、婦科經痛、白帶、更年期障礙、月經延遲、經量過少、閉經、排卵功能差、習慣性流產、睡眠品質、頻尿、尿少、男性陽痿、遺精早洩、小兒遺尿等。

不過使用上有禁忌,如燥熱體質、陰虛火旺、重病氣虛、皮膚敏感、腹部皮膚發炎、潰瘍、重感冒高燒、孕婦、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併發神經病變、飯後、劇烈運動後、酒醉不清醒者忌用,如有疼痛、過敏等不適必須立即停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