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精神層次越高的人,活得越簡單】

如果一個人太看重物質享受,就必然要付出精神上的代價。


01

喬布斯在27歲時便躋身億萬富翁的行列,那一年有位著名攝影師給他拍照,發現喬布斯的家裡極為簡單,幾乎沒有什麼家具,不免大為驚訝。

喬布斯說:“我所需要的也就是一杯茶、一盞燈和一個音樂播放器而已。”

穿簡單的牛仔,住簡單的房間,過簡單的生活。原來,蘋果公司最簡單的設計就源於喬布斯的這種簡單的生活方式。

簡單往往給人一種輕鬆的感覺,記得《極簡》中有這樣一段話:

“擁有更少物品的生活總能讓人感覺自由,給人以蓬勃的生命力,使人們充滿希望和目標。它使人們在精神層面得以拓展,不僅僅是作為物品的累積者而生活。”

人,其實就是時光中的過客,多餘的東西不僅佔用時間、空間,還會使人身心俱疲、失去自我。

精神層次越高的人,越懂得丟掉一切多餘的負擔,追求簡單的生活才最可貴。


02

在這個極速發展、物慾膨脹的時代,簡單的生活格外受到推崇。

這裡說的“簡單的生活”,並不是指讓人過得清貧,而是追求一種輕鬆、健康的和諧心境。

1921年,愛因斯坦受邀到荷蘭萊頓大學執教。學校要給他高規格的待遇,但被他婉言謝絕,只要求有:“牛奶,餅乾,水果,一把小提琴,一張床,一張寫字台,一把椅子。”

如此就好。

後來為躲避法西斯迫害,愛因斯坦移居美國。

普林斯頓大學要以當時的最高年薪16000美元聘請他,他卻說:“這麼多?能否少給一點?3000美元就夠了!”

他說:“依我看每件多餘的財產都是人生的絆腳石。唯有簡單的生活,才是給我創作的原動力。”

人生真正需要的都是一些很簡單的東西,比如空氣、衣服、飲食和睡眠,這些基本的東西正如恰到好處的調味品,能調出生活最本真的味道。

周國平曾說:“如果一個人太看重物質享受,就必然要付出精神上的代價。”

古往今來,一切賢哲都主張簡樸,目的就是為了不當物質慾望的奴隸,保持精神上的自由。

劉禹錫在《陋室銘》中寫到: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孔子云:何陋之有?”

正所謂,自由人以茅屋為居室,奴隸才在大理石和黃金下棲身。

精神層次越高的人,必定淡然於追求物質的奢華。一個安於簡單的人,即使不是哲學家,也差不多了。

03

人生其實很簡單。

心跳則活,心不跳則死,簡單到只有“生死”兩個字。

但是,由於有了金錢、權利、地位,簡單的過程也變得跌宕起伏,撲朔迷離。

人生雖然很簡單,但也離不開事業,婚姻,社交。

事業,可以很簡單。

正如“布鞋院士”李小文,他是光腳穿著80元布鞋,著裝“任性”的中科院院士,是中國地理遙感界的泰斗。李小文的一生只有兩大心願,一是做“大數據時代的大地圖”研究,二是好好編一本教材。

樸樸實實地做研究,盡心盡責的教書,就是李小文簡單的一生。

婚姻,可以很簡單。

正如楊絳和錢鍾書,他們的婚姻,沒有什麼驚天動地,只有細水長流 ,沒有太多的“我愛你”,只有用一生相伴相守的“我習慣有你”。

正如一房二人三餐四季,簡簡單單就是人們嚮往的婚姻狀態。

社交,可以很簡單。

林徽因的侄女,著名華裔建築師林櫻,社交圈很窄。

她堅持的交友原則就是如古人說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她的朋友也都因同一種追求或信念走到一起。

遠離不必要的社交,和真正的朋友相交,就是一種簡單。

人,一簡單就快樂,但快樂的人屈指可數;一複雜就難過,可難過的人如過江之鯽。

這說明,能願意並且活得簡單的人,必然是精神層次高的人。

04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英俊帥氣,是很多女人的偶像。

某天,一個女子拜訪他並表達愛慕之情:“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愛你的女人了!”

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習慣性回答:“容我再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與不結婚的好處與壞處羅列下來,結果發現好壞均等,究竟該如何抉擇?

他陷入了長期的苦惱之中。

最後,他終於得出了一個結論:

一個人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歷過的那個。不結婚的狀況他知道,但結婚後是什麼樣他不知道。所以,應該答應那個女人的請求。

於是哲學家來到女人的家中,問她的父親:“您女兒呢?請您告訴她,我考慮清楚了,我決定娶她為妻!”

女人的父親冷冷地回答:“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人生的很多事情,可以不必去聽所謂的經驗,也不必去套用什麼嚴謹的公式。

你勇敢地向心上人表白,就得到了對方的芳心;你狠下心來做這樁買賣,事業也許就能興旺起來。

簡潔明了是達到目的的最好路徑。

《莊子》中說:“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愛耍小聰明的人總是把自己弄得很複雜,讓別人認為他高深莫測;而智慧的人卻很簡單,對不喜歡的事,說不;對不喜歡的人,直接離開;對不喜歡的繁,堅決拋棄。

正所謂“大道至簡”,簡單是一種生活理念,也是一種價值取向。

人生就是一次次不斷取捨的過程,而到最後只為一個簡單舒適,技巧就在於化繁為簡。

願意生活簡單的人,必然有一顆安定從容之心,有一顆擺脫煩惱束縛的自由之心。

這樣的人必然是一個精神層次高的人。


文 | 洞見Nancy ·    主播 | Star
轉載自: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A1ODM5NA==&mid=2651860805&idx=1&sn=ade50f64ef7f8bf11abf17045a505e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