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望診觀察身體狀態 從腳可看健康

傳統中醫望診識百病,從腳也可看到身體狀態。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
示,中醫認為足部望診簡稱足診,屬於望診當中一種診斷法,這種診斷方式可從腳部型態變化,初步觀察一些現象,包括個人先天遺傳或後天疾病表現,簡單來說就是,看看腳就能知道體內潛藏什麼疾病。

陳醫師指出,正常人的足趾、足背有一定形態,這個形態應該是無水腫、無變形、足趾排列整齊,足弓應呈弧形隆起,而且足跟與足腰外側著地,足背也應沒有明顯青筋暴起,行走的時候富有彈性。此外,腳寬大代表有力,可能是氣血有餘的表現,反過來說,腳瘦小代表無力,可能是氣血不足之象。

小腿足背腫脹的人,可能會有腳氣病或腎虛弱所造成的水腫;足踝粗大的人,可能帶有腎臟疾病;足脛枯萎、雙腳瘦小的人,可能多有脾虛弱之證;足底平滿的人,可能是傷腎徵兆;腳掌上皺紋十分明顯的人,通常代表這個人有情緒不安的問題。

陳醫師指出,從鞋底磨損部分,還可以推測腳趾用力程度與疾病關連性,如鞋底拇趾側磨損較嚴重的人,可能走路時腳趾用力較大,這類型的人可能較容易罹患肝病,小趾側磨損較嚴重的人,這類型的人可能較容易罹患心臟病;鞋底後跟內側磨損較嚴重的人,可能容易患有膀胱炎、夜尿、頻尿等毛病;鞋後跟外側磨損較嚴重的人,可能容易患有腎臟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