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改善眼睛疲勞 上班族先放鬆肩頸

眼睛疲勞、酸澀是許多現代人的通病,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特別是工
作要長時間看近物的上班族,最易引發眼睛疲勞,建議有這方面問題的民眾,應先放鬆自己的肩頸,有助於改善因眼睛疲勞所帶來的不適。

眼睛疲勞的症狀就是眼睛酸澀、疲累、眼花,無法持續工作,有時候甚至會併發眼睛灼熱、眼瞼沉重、頭痛、眉弓酸痛、噁心感的問題,賴睿昕指出,在臨床上這時觸摸這些民眾的肩頸總是會發現肩頸僵硬的問題。

這主要是因為長期在冷氣空調的空間裡面工作,容易導致身體氣血循環不暢,而不正確的姿勢或是長期久坐也會放任肩膀周圍、頸部或臉部肌肉僵化,將會演變成慢性僵硬,進而會影響眼睛的血液循環,導致眼睛看東西時清晰度下降、視線變暗等狀況出現,更嚴重則會影響到視力。

而從經絡的角度來看,眼睛一般認為跟肝經和腎經這兩個經絡最為密切,眼睛酸澀的問題,在中醫來看,大部份都是由於疲勞、太累了,還包括睡眠太少、長時間看書、看電腦、看電視等等,這類過度專注的疲勞所造成,會使得腎水虛耗。

通常除了疲勞以外,也會有火氣在體內產生,若民眾該休息的時不休息或是太晚睡覺,都會產生肝火旺,而這也是眼睛眼睛容易乾澀的原因,由於肩頸痠痛與眼睛酸澀常常會相互的影響,因此放鬆肩頸與促進眼睛循環,對於改善眼睛疲勞就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