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奧修】【當死亡來敲門,要開心】

[一個門徒說她擔心自己的丈夫,他正遭受重疾。奧修建議她等檢測結果
出來,並說同時他們都不應擔心……]

奧修(OSHO):

有件事我們必須始終記得,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跟生命交織在一起。它一直在那兒。一個人可以極為健康,但他還是會死。

所以必須接受死亡,那不是什麼大問題。我們可以拖延它,但死亡還是會發生。所以,必須作為事實接納死亡。沒必要怕它。

每個人遲早會死,所以基本上來說沒有區別。一旦你明白了,你就接納了一切。不是他會死。現在沒有問題。

等檢測結果出來,我們再看能做些什麼。這是第四次病發吧?

所以既然我們能四次戰勝病魔,為什麼不能五次?這是我要說的:你可以用兩種方式看待它。

你可以說對方病了四次,現在是第五次,似乎活下來不容易。為什麼不積極的看待它呢?他戰勝了四次,所以為什麼要怕?他能戰勝五次。

對我來說,死亡不是問題。根本問題在於什麼也不要拒絕。死亡來了就來了——今天、明天或後天。

你聽說過吉爾伽美甚嗎?它是一個古老的史詩,一個阿卡德史詩,吉爾伽美甚史詩。

他是個國王,中年以前活的跟所有人一樣——甚至意識不到死亡。不是說他不知道死亡。

很多人死了,但他活在幻想裡——跟所有人一樣——死亡發生在別人身上,沒發生在他身上。所以他無意識的活著,死亡從來不是問題。

當然人們會死——他看到很多人死了,他有上戰場——但死亡從沒深深穿透他。箭從沒射到他心裡。他知道通常來說死亡會發生,但他意識不到死亡也會發生在他身上。

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邏輯。你總是遇到別人的死亡,你從未遇到自己的死亡。總是別人死了,所以為什麼要擔心?別人死了——你永遠不會死。

但有一天他正坐在幼發拉底河的岸邊,他看到很多屍體漂了過來,一場嚴重的傳染病在蔓延,人們像蒼蠅一樣死了。

沒辦法焚燒或埋葬他們,因為死了很多人,找不到埋葬屍體的人。他們飄在河裡——死屍、臭氣熏天。那讓他非常震撼,生平第一次他意識到:死亡也會發生在我身上。我能活多久?那一天他真的變成了人。

海德格爾說,“人是邁向死亡的存在。”動物會死,樹木會死,鳥會死,但它們對死亡一無所知。只有人……人的脆弱讓他知道,自己會死。

這極為寶貴,因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會死,你就無法正確的活著。死亡是背景,所以生命的形像變得極為清晰。猶如黑夜裡星辰照射出清晰的光輝。

白天它們之所以消失了,是因為沒有對比。海德格爾說的對,“人是邁向死亡的存在。”

在那之前,吉爾伽美甚活的像個動物。那一刻他變成了人。一場革命發生了。他開始想著自己會死,必須做點什麼。但做什麼呢?他拜訪智者,他翻閱經典名著。

另一件他發現的事情是,你可以做一些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好讓自己名垂千史。

你無法亙古不死,但你可以名垂千史,那是可能的。所以他很開心——至少有些事情有可能。

“或許這這副身軀會死,但我吉爾伽美甚的威名會留下來。我會做點事:我可以寫詩,或者我可以畫畫,或是打造一所​​華美的宮殿,或是其他歷史會記錄在案的事情。”

他對這個想法很開心。很多人活在這種想法裡——某種程度上讓自己名垂千史。那也是逃避死亡的方式。

但緊接著他最親近的朋友死了。那是他唯一的朋友。現在死亡已經發生在身邊了。河裡的那些死屍是陌生人。他們跟他沒關係,他對他們沒有感情。

他跟自己的朋友感情非常深。那是他非常親近、親密的朋友,他死了。

突然第二場革命發生了。

他開始想,“即便現在我朋友名垂,我會記得他,但這又有什麼意義?人已經走了。我會記得他,我會緬懷他,我會一直想念他,但我記不記得住有什麼意義呢?人已經走了。即便很多人記住我,我也會走。他們記不記得我沒有任何區別。那不會讓我活下去。

然後他非常害怕。另一個幻象破滅了。他開始尋訪深山、沙漠裡知曉長生不老之秘訣的人。全世界旅行了很多次之後……那些旅程極為險峻。吉爾伽美甚去了所有的地方,他變得非常老,但他繼續探尋。

最後他遇到一個人,據說他知道長生之密法。

老人說,“是的,你可以長生不老。密法就在我前面的灌木叢裡。吃點灌木叢裡的水果,你就能長生不老了。但迄今還沒人長生不老。密法就在那裡,但有些事情一直在發生。一個人永遠也到不了那個灌木叢。”

吉爾伽美甚笑了,說,“這很荒唐。灌木叢就在幾步開外。有什麼問題?”他就跑過去,快到灌木叢時,一條蛇出來咬了吉爾伽美甚一口,他還沒到灌木叢就死了!所以吉爾伽美甚是個失敗,但史詩很美。

這是全人類的探尋。在第一部分,人類活的像動物,毫不知情。很多人死在這個階段。在第二部分,人們意識到——畫家、詩人、哲學家。然後他們開始試圖創造出一些永恆/長生不老的替代品。很多人死在這裡。

然後是第三部分,少數人意識到名垂千史毫無意義。他們開始找尋一些長生不老的秘訣,像吉爾伽美甚一樣。但那也證明是個失敗,所以整個找尋是失敗的。事實上必須接受死亡。一旦你接受死亡了,你就超越它了。

所以對你和chinmaya來說這會是一個偉大的經歷。無論發生什麼,盡可能心平氣和的接受。不是他會死,別誤解我。他或許會活下來,因為我覺得他仍然有足夠的毅力可以戰勝疾病。

但他活不活的下來不重要。有一天他會死,有一天你會死。有一天我會死。所以必須接受死亡。

每當死亡以任何方式來敲你的門,接受它。接納會改變你的整個存在。保持開心。那很艱辛,但保持開心。那會幫到他,別難過。對死亡感到難過很平常。

當死亡來敲門,要開心。如果有人要死了,就給他一個漂亮的道別,嗯?


譯自:OSHO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