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補腎陰調穩雌激素 護心

秋冬季節為急性心臟病的好發季節,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提醒,若是民眾出
現胸悶伴隨手腳冰冷的現象,就要多多注意是否為心臟相關的警訊;手腳離心臟最遠離,心臟循環不佳時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而心肌缺氧則容易有胸悶心悸的感覺,這種通常是發生在更年期的女性為多。

中醫認為,腎主藏精,而婦女在停經之後,失去雌激素保護,冠狀動脈硬化機率增高,腎中精氣逐漸衰少,出現腎陰不足的現象,包括內熱、眩暈、胸悶痛、心悸、盜汗、耳鳴、腰膝酸軟等症狀,此時應該補腎陰調整穩定女性荷爾蒙。

由於冬季的溫差大,提醒民眾應該多多注意保暖,建議在平時可多拍打兩臂手肘處,這個地方視為肺經,心經,心包經所經過之處,透過拍打促進血液循環,能夠活化免疫系統,穩定自律神經,促進氣血的循環。

多吃堅果類也可預防心臟病。堅果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改善心臟機能,若是能每天吃10克或20克,將有助於防止膽固醇損害動脈;此外大蒜也是很好的食材,若能長期食用大蒜,不僅能夠延緩動脈阻塞,其中的抗氧化劑,也能修補破損的血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